当好经济发展“主力军” 对外开放“排头兵”——专访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南

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南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要点速递

  力争实现全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1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以上。

  2022年争取实现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坪商圈突破200亿元。

  推出渝中50个特色消费场景、十大夜经济热点。

  商贸是渝中传统优势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22年,渝中商贸产业将如何转型升级,促进消费和扩大开放有哪些具体措施,解放碑—朝天门和大坪两大商圈如何优化?记者专访了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江南。

  记者: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是我区全力奋斗的目标,区商务委如何看待这一工作目标,如何落实相关要求?

  江南:区委、区政府基于城市发展规律、重庆战略布局和渝中区情实际,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商务商贸工作在“四区”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理应积极担当、奋力作为,当好经济发展“主力军”,对外开放“排头兵”。

  在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中,目前商贸业GDP占比23%,GDP贡献率34.5%。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现代商贸能级和质效,夯实产业基本盘,做好“压舱石”。在历史文化传承区建设中,我们将积极参与和推动文商旅城融合、产品融合、产业融合,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在创新开放窗口区建设中,我们将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推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在美好城市示范区建设中,我们将不断完善“核心商圈+格调商街+社区商业”的便民消费体系,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商品,创造高品质生活。

  记者:商贸业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2022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有什么具体举措来推动目标实现呢?

  江南:2022年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1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以上。

  具体来说,我们将重点围绕进一步促进消费和扩大开放两大板块推动商务工作。

  促进消费方面,根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工作方案》及《扶持办法》,瞄准中高端、国际化、特色化。一是持续深化四首经济。加大对品牌商、运营方、代理方“三方扶持”力度,持续引进国际高端、轻奢、潮流品牌入驻开设全球、全国和区域中心店、旗舰店、全系列产品店。二是“双轮驱动”商圈经济。2022年实现解放碑—朝天门商圈社零总额突破1000亿元,大坪商圈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全市商圈发展的“风向标”。三是着力打造特色消费场景。深化“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消费场景建设,推出渝中50个特色消费场景、十大夜经济热点。四是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吸引新消费、新贸易、新零售行业企业和平台集聚。深入推动重庆数字商务产业园二期建设,打造“新消费及数字贸易产业园”。五是积极做好品牌节会促销。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四季主题促销”、品牌时装大秀等大型精品节会,适时发放消费券,继续开展“十大精品节会”评选。

  扩大开放方面,聚焦一体推进自贸中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是自贸区重在制度创新和项目落地。在保税+实体新零售、属地网络游戏审核、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形成1-2项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案例。二是中新项目重在以重庆来福士为重要载体,做实做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大力吸引一批世界500强、行业独角兽等国际企业和平台,打造面向东盟乃至全球企业来渝的“第一站”、首选地。三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在培育打造一批开放创新项目和园区,聚焦重大经贸协定、重点国别和地区,引入RCEP贸易促进中心、中新(重庆)东盟商务中心和中国·欧盟(重庆)经贸合作产业园;聚焦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重点产业,落地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洋码头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渝欧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园、重庆一带一路智能体验馆及中古名表珠宝交易市场。

  记者:商圈是商贸发展的加速器和推动力,2021年,我区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那么,未来我区将如何升级优化商圈建设?

  江南:解放碑、朝天门是两张“城市金名片”。一方面,是成形时间早,零售规模大,国际资源要素最齐备,文商旅资源最富集的传统商圈。另一方面,社会十分关注,市民十分期待。

  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方面,我们将强力夯实“品牌战略”,主推业态焕新,大力引进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时尚潮牌,支持新华时尚城、大都会东方广场、日月光等关键载体引入优质运营团队,2025年高端品牌入驻率达85%,区域集聚钟表、服饰、珠宝类国际知名品牌500个。

  同时,强力推进“地堡”小红馆、妙街、两江汇CM总部大楼、重庆小商品市场等一批节点焕新,带动沿线市场主体主动调改、主动更新。此外,全面激活城市资源,集成“立体山城、光影之城、魅力母城”资源要素,培育戴家巷、鲁祖庙等“后街、天台、临崖”消费场景。最后,强力释放城市活力,举办国际化节会,打造城市秀场,努力打造“具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世界知名商圈。

  大坪商圈方面也将齐头并进,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年内将完成收官之作——E馆全新投放,进一步升级“时代大道”消费主轴,打造“壹洲主题街”,持续扩大品牌旗舰店集聚规模,同步推动化龙桥陆海国际中心10万平方米商业对外开业,携手世界知名百货品牌,全面提升国际商业商务氛围。

  记者 廖 松 记者 汤海娲 摄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