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渝中赵世庆主持并讲话 黄茂军何积光出席


4月26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采取自学和集中研讨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军工作、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全面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在渝中落地落实。区委书记赵世庆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及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

  参会区级领导领读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内容,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赵世庆强调,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建设统筹层次更高的平安渝中。要全方位统筹抓好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国防安全,把安全发展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确保“高水平促发展”“高水平保平安”在渝中落地落实。要促进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发展与安全的平衡点,做到该管的管、该放的放,使发展成就可期、安全风险可控。

  赵世庆强调,渝中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必须坚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建设治理效能更强的平安渝中。要聚焦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防范重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盯紧抓牢高层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景区、食品药品、校园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赵世庆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建设安全稳定局面更巩固的平安渝中。要聚焦保障人民安宁,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动态防控力,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电信诈骗等,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社区网格化建设,深化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源头治理,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综合施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护好群众合理利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记者 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