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用肩膀勇担责任 用辛勤谱写赞歌 用双手开创新局面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与区各部门协调工作。重庆一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业务部人员在工程现场。刘 洋王 皓徐红利宋 娅重庆李子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伫立在时代的山峰眺望浩瀚的历史长河,是劳动造就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忆往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峥嵘岁月,是一代代劳动者胼手胝足构筑起通往未来的桥梁。

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劳动者的专属节日里,我们向每一位劳动者送上真诚的祝福,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所有平凡而辉煌的劳动,都标注着建设者们兢兢业业的底色。致敬白衣天使,他们用生命赴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致敬科研尖兵,他们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完成一次次突破收获科研硕果;致敬城市美容师,他们迎着第一缕晨曦,用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不断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用行动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回眸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奋斗的一年。在渝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满载着劳动的幸福与荣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个;重庆五一劳动奖状2个,重庆五一劳动奖章4个,重庆市工人先锋号3个;渝中区建功立业标兵20个,渝中区工人先锋号10个。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劳动者的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劳动者的服务。作为千万劳动者的家人、奋斗者的带头人,渝中区总工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引领、聚共识,凝聚职工智慧新力量;始终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搭平台、树典型,汇聚建功立业新动能;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重需求、强供给,谋求维权服务新实效,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倡导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时代催人奋进,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追梦的力量鞭策着我们。在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汇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开创渝中工运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渝中区总工会向广大劳动者致敬!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渝中区俏牛哥火锅店技术总厨、高级技师刘洋

四季三餐烹饪“百味人生”技艺超群传承川菜经典

灶台前几度春秋,桌案上四季三餐。20年来,刘洋深耕餐饮业,勤能补拙操练技艺,专注川菜扬经典……从学徒到高级技师,刘洋坚守职业初心,在烹饪传承上积极作为,在公益事业中热心奉献,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

现为渝中区俏牛哥火锅店技术总厨的刘洋,学厨于名师,积累了深厚的烹调技术和理论知识,在传承中融合创新,让老味道兼现代风味,新菜品中满含川菜经典,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重庆菜看似简单,实际包含着高度的科学性、技术性和艺术性,蕴藏着人民的智慧和创造能力。”刘洋对重庆菜烹饪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辗转在各大赛场,积极传播重庆饮食文化,赢得了“食在中国,味在重庆”的赞叹。

在传承经典技艺上,刘洋有着自己的追求。作为重庆现代技师学院客座教授,他要求弟子“当以多做为师,多看多品为道,以厨艺赢人,以厨德立人”,并毫无保留地将烹饪理念和烹饪技术相传。他说,要让重庆菜烹饪技艺这颗灿烂的明珠,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用电检查技术管理王皓

立足岗位勤学苦研“超级学霸”练就超强业务技能

勤学好问,她被同事称为“超级学霸”;情系群众,她是客户的贴心人。现任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用电检查技术管理、供电服务业扩管理专责、经济师的王皓,立足岗位练就技能,曾两次获得重庆市总工会授予的“十佳供电服务之星”荣誉,是当之无愧的“专业技能明星”。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情报学专业的王皓,机缘巧合下,从事了供电服务管理工作。面对陌生的领域,她快速转换角色,虚心请教前辈,刻苦钻研方法。工作中,她巧妙运用理科数学思维解决反窃电追补中的阶梯电价问题;她探索建立合同续签预警机制,提升工作效率,规范合同管理;她建立用电安全服务微应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用电安全流程线上流转。

“为客户提供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供电服务,一个也不能少!”这是王皓的工作信条。她穿梭于城市电网的每个角落,保电检查、发现隐患、专项评估,确保人民群众能安全用电;她用实干精神和劳动精神,助力城市发展,演绎“巾帼不让须眉”。

重庆五一劳动奖状

重庆李子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探索线上+线下餐饮新模式

打造享誉中国的重庆本土餐饮名片

创建于2014年的重庆李子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紧跟潮流,玩转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餐饮新模式,打造“加班狗智慧餐厅”平台,成功孵化重庆“最拽餐馆”李子坝梁山鸡、受气牛肉等六大品牌,将门店扩张到北京、新疆等地,让地道重庆味享誉全国。

该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的管理工具,例如,在巡店系统中,把每个门店的每个员工都进行了动作化设计;每年、每月、每周、每天该干什么,巡店系统都会提示,实现管理流程的标准化、动作化。

在传统的餐饮行业里践行互联网思维,该公司的核心团队做了大量的探索。引入“用户”的概念,从顾客到用户,从门店经营升级为用户经营,进行“用户云”专项打造,推出了外卖电商品牌,发力西南,走向全国。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物联网技术,将门店全部连接到互联网,更好地解决设备维护问题,让餐馆经营管理更有效率,让个性化服务满足客户需求。

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安全生产巡查室)

吹响工人先锋号凝心聚力促发展

安全,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2019年,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安全生产巡查室)成立,主要负责渝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定期分析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和事故风险,开展安全生产督查考核,指导各单位有效防控事故。

近年来,该科室充分运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防控机制,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宣传。聚焦全区根本隐患和根本问题,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圆满完成全区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区域内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亡人率为0.0066,优于全市2021年控制目标34%。

重庆市渝中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安全生产巡查室)把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科室工作的有力抓手,持续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提供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

渝中区工人先锋号

重庆一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业务部

提质增效多点开花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业务部是重庆一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的重要核心部门,承担着促发展提效率的重担,肩负着助力公司蓬勃发展的使命。

业务部业务范围广,涵盖工程造价(QS)、项目管理(PM)、建筑测量(BS)等方面,还在房屋建筑、轨道运营、道路控制及审核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

在工作中,业务部积极进取,不断积累和建立数据库系统,运用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进行造价业务的动态管理,有效保障工作成果质量的准确性与时效性。此外,业务部还积极投入研发,将项目实践的先进成果加以提炼,成为行业模范。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业务部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尤其是在房地产全过程项目、轨道交通项目上发挥专业优势,追求卓越品质,精益求精。

工作上的踏实肯干、专业上的品质追求,造就了合作单位的信任与认可。业务部也将保持发展势头,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向更全面、更尖端的发展方向迈进。

渝中区建功立业标兵

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校德育主任宋娅

春风化雨润心无声最美教师情暖汉藏孩童

她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边防军人的妻子。工作上她恪尽职守,生活中用柔弱肩膀扛起家庭重担,书写人生芳华。她是来自重庆市渝中区大坪小学的德育主任宋娅。学生们喜欢叫她“宋妈妈”。工作十余年,她倡导教学和工作管理都要“春风化雨,润心无声”,她把勤劳智慧融入三尺讲台,用爱心温暖学生,用人格感染学生,用自己的德行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成长。她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生们的重要课程,把一颗颗爱国拥军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她的丈夫驻守在中印边境附近,那里很多八九岁的藏族孩子都还不会说汉语。自2015年初次进藏探亲后,宋娅的每次探亲更像是换个地方继续“教学”。她自编教材,自荐到学校给孩子们教汉语。为边境的藏族娃上汉语课,教他们说汉语,为重庆和藏族的孩子搭建互动交流的桥梁,是宋娅多年的坚持。她是高原美丽的格桑花,恪守师者初心,情暖汉藏孩童;她是西藏军区“最美军嫂”,用坚强与柔情守护后方,用行动感召着周围的人。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学田湾居民委员会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红利

扎根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好社区领路人、群众发言人

扎根基层二十余年,带领社区真抓实干,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她是上清寺街道学田湾社区党委书记徐红利。

社区要发展,离不开“领路人”。徐红利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用党建“一根针”串起治理“千条线”,通过“国企+社区”的融合发展新模式,共同为群众服务;成立“居民大组长议事坊”,畅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最后一公里”。

多年来,徐红利用双脚丈量社区每一寸土地。她串门走访,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时刻关注辖区内的残疾人、困难家庭,及时了解他们所需所求,做好“贴心人”。

疫情发生以来,学田湾社区辖区多次拉响警报铃,徐红利没有迟疑,勇战“疫”线。在大规模核酸检测时,她坚守在岗,电话打爆、嗓子说哑、腿脚走痛,成为她的战“疫”常态。

“渝中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先进个人”……徐红利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情怀和担当。

文/记者晏艳辉

图/渝中区总工会供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