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连日来,区委书记、区总河长赵世庆带队深入我区企业、老旧小区、滨江岸线等,实地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燃气、消防等各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并开展巡河,确保节日期间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保障全区人民欢度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区委副书记、区常务副总河长张远洪参加。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承担着为渝中数十万用户和周边区供电保电服务的重要任务。4月27日,赵世庆来到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全区主配网构架分布、最高用电负荷,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供需缺口等,听取节日期间保供电安排和应急措施。赵世庆对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近年来有力有效保障我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应、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掌握客户用电需求,全面优化供电服务措施,确保节日期间连续、优质供电。

石油路街道民乐村社区医学院路小区是典型的老旧住宅区。通过近年来持续更新改造,小区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善。4月28日,赵世庆一行深入社区,重点对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铺设和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堵塞、消防器材配备是否规范有效等进行了实地检查,仔细询问社区网格员管理、外返人员排查、重点人群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基层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叮嘱,要用好老旧小区更新成果,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大排查,把住“落地关”,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脚下是颗颗鹅卵石路面,眼前是温柔的河道蜿蜒,耳边是温柔的江风拂面,空气里是碧绿草海的丝丝清甜……“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渝中区黄沙溪段经过更新改造后景色宜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赵世庆沿江岸察看,检查安全防护工作,提醒观赏游玩的市民注意安全。他指出,汛期来临,要持续强化监测预报预警、预案方案完善,强化值班值守,保证人员在岗位、在状态。要持续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的体制机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赵世庆在检查中指出,“五一”假期将临,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节日保供等工作,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高层建筑、旅游景区等场所安全管理,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好社会安全和公共秩序。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定力、全面发力、重点用力,强化工作调度,扎实抓好促进消费等各项工作,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强化电油气运供应保障,确保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物丰价稳,守护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责任心,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查、督促检查,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节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强,副区长、区副总河长艾正兵,副区长罗毅,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雪梅参加。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