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高位推进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深刻内涵和有效路径

4月27日,市政协副主席屈谦一行来到渝中,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询问交流等方式,调研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工作。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程志毅参加,区委书记赵世庆、区政协主席王志宏陪同。

戴家巷老街区历经百年,因多戴姓人家居住而得名,本是位于悬崖之上的老旧社区,却在有机更新后实现了“产城景”深度融合。重庆唯一一条以“山城”命名的街巷——山城巷,聚集了各时期文化遗迹、历史建筑和原生民居建筑,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中既留住记忆又传承文脉,入选自然资源部2021年优秀城市更新案例。而十八梯作为连接上下半城的独特存在,同样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吊脚楼民居建筑形态,打造后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成为本地居民、外来游客向往的新地标、新名片。屈谦一行先后前往戴家巷老街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了解整体概况及其建设规划、招商运营、文化遗迹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疫情防控等情况,询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坡坎崖绿化美化、夜景灯饰打造、居民素养提升等工作细节,并与经营业主、居民交谈,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以及对于城市更新的切身感受。

屈谦对渝中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城市更新既是城市文化内涵、生活环境、民生福祉的提档升级,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提升。渝中在推进老街区及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中走出了一条布局合理化、功能主体化、运营市场化的有效路径。

屈谦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留住城市“乡愁”,丰富城市内涵,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照进现实。(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赵世庆对屈谦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渝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推进传统风貌区保护利用,全力保护文化根脉,呵护建筑风貌,提升品质内涵,老城活力不断迸发,母城气质逐步彰显,百姓生活持续向好。渝中将继续高位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不断强化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的空间串联和内容融合,全面提升渝中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实力,让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美美与共;将始终保持警醒警觉,拧紧思想“发条”,科学精准落实防控举措,不搞“一刀切”、防止“简单化”,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维护渝中社会大局稳定。

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程虎,副区长艾正兵、区政协秘书长阳玮参加。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