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水岸径 悠然见长滨

“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渝中黄沙溪段项目推进顺利

黄沙溪江岸绿意盎然。

市民在江岸步道上休闲散步。

老人在生态活动场锻炼。

蜿蜒曲折的休闲步道。

夕阳下江面金光碧影。

黄沙溪江岸景色宜人。

市民在桥墩下休憩。

正值初夏时节,走进渝中黄沙溪段,放眼望去,一片绿色,让人神清气爽。尽管这里还并未建成开放,但已经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渝中黄沙溪段是“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公共空间重要项目之一,起于菜园坝片区龙家湾隧道,止于九龙坡区九龙滩,岸线全长2公里。项目以“重回长江”为主题,通过重塑滨江生态多样性,加强与腹地的联系,挖掘文化内涵,提升黄沙溪段滨水品质,打造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滨江带。

一期由重庆市渝中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业主单位,其工程中心副经理邹亮告诉记者,渝中黄沙溪段项目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面积为23.3公顷,建设内容包括:消落带生态治理提升;美化沿线挡墙和截污干管;活化桥下消极空间,释放滨江活力空间;贯通亲水步道、活力步道、滨江步道等。

“黄沙溪段项目建设之前,进行了精心设计,集‘花海’‘草海’于一身,视觉上凸显‘原生态’,亮点很多。”邹亮说,该段种植了70余种植物,前来游玩的市民漫步在“花海”“草海”之中,吹江风、看江景、闻花香,定会让大家流连忘返。此外,项目还将利用桥下空间,将空间转变为生态活动场,释放滨江活力空间,引入多元时尚运动。

记者看到,渝中黄沙溪段项目有175标高亲水步道、185标高活力步道两条步道,方便市民、游客娱乐休闲;挡墙外立面已进行垂直绿化,步道与步道之间、步道与江滩之间的斜坡都已栽种好相应植物。其中,针对在汛期容易被洪水淹没的区域,种植的是耐水的适宜消落区生长的植物,便于洪水消退后,植物能尽快复绿,恢复生机。

目前,渝中黄沙溪段项目除生态活动场铺装及U形梯步立面彩绘外,其余内容均已完工。一期工程预计将于今年6月初步完工。

记者姚延洋王欢文/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