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区消费市场态势良好文旅热度回升 商业焕发活力

“五一”全区共接待游客49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65亿元

商圈人流

解放碑商圈日均人流量48.6万人次

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商圈日均人流量30万人次,相比春节期间增长36.4%

景区客流

洪崖洞共接待游客21.74万人次

长江索道共接待游客3.07万人次

抽样销售额

“五一”假期共实现抽样销售额18529万元,同比实现3.1%平稳增长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渝中消费市场呈现出良好态势。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9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65亿元。全区38家重点监测的商场、购物中心和特色街区人流量稳定、运营情况较好,节日五天共实现抽样销售额18529万元,同比实现3.1%平稳增长。

全区接待游客499.77万人次

“五一”假期,正值“春夏游母城,共赏好时光”为主题的第七届渝中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春夏)活动持续进行中,渝中各景区景点及各大文博场馆在严格执行“限量、错峰、预约、一米线”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推出了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全区文旅消费热情逐步回升。

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49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65亿元。其中,传统景区依然是“客流”大户。洪崖洞景区“洪崖洞天·仙侠幻装”沉浸式换装体验空间升级亮相,备受年轻人喜爱,共接待游客21.74万人次;长江索道景区推出“透爽一‘夏’”多个可口可乐联名款文创产品,为景区加分,共接待游客3.07万人次;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虎妞说碳——低碳艺术沉浸式体验展等持续展出,成为亲子游的首选地,累计接待游客1.68万人次;红岩革命纪念馆(含桂园、周公馆)推出故事会等活动,吸引游客0.62万人次。

“五一”假期,街巷游升温明显。节日期间,我区通过“重庆渝中”APP、“渝中文旅”等媒体推出“休闲”“浪漫”“时尚”三大主题精品旅游路线,对戴家巷、山城巷、十八梯等街巷进行了集中推介。5月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走进山城巷,开展“家门口过‘五一’山城巷更新焕发城市烟火气”主题直播,向网友立体呈现别具一格的老山城魅力,吸引了众多网友前来打卡。节日期间,山城巷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同样以老街巷“重生”著称的鹅岭贰厂文创公园接待游客2.35万人次。

“品质餐饮”类首店销售喜人

“五一”期间“四首经济”助力商圈释放发展新活力。具体来看,“品质餐饮”类首店销售喜人:蓝调艺术餐厅小大董开业首月人气爆棚,节日期间日均销售额是普通餐饮品牌的三倍。“美丽经济”类首店也增长较好:美妆集合店HARMAY话梅日均销售额较好;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妆化类销售额同比增长42.1%;龙湖重庆时代天街珠宝类销售额同比增长5%。

此外,“精品茶饮”类首店备受追捧:重庆时代广场新开M Stand精品咖啡连锁品牌重庆首店,节日期间排起长龙。戴家巷崖上咖啡市集活动,吸引近10万本地客流前往打卡消费。

消费市场也传来利好。从消费类别来看,刚需类消费需求旺盛。新能源汽车、家电产品等大宗消费品增势喜人,抽样蔚来汽车同比增长67.62%。生鲜、生活用品等日常生活类业态消费增势较好,抽样新世纪超市龙湖重庆时代天街店增长10.43%。配套服务类业态增长同样较好,抽样大坪英利大融城同比增长0.74%,其中渥迪眼科同比增长264.5%,白继眼科同比增长507.%,两家眼科门诊占英利大融城总销售28.3%。

重磅活动促销成效显著

节日期间各类主题活动,成为拉动消费促增长的有效手段。

其中,在第七届渝中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春夏)活动期间,区文化旅游委积极整合文旅企业推出了百万文旅惠民消费券,在携程等第三方平台发放,拉动文旅及相关消费1000余万元。

同时,“约惠渝中·乐享生活”2022渝中春夏消费节等促消费活动,引流造势效果明显。

消费节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平台,向市民发放近4万张惠民消费券。联合曹操出行APP,推出价值145元的渝中特惠出行礼包。联动工商银行开展“乐享五一,体验数币”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享受满减优惠。通过轨道1号线车厢广告、电梯轿厢广告投放,精准触达超千万消费群体,抖音、微博、全国媒体及区域专业媒体发布活动攻略总阅读量近3000万。记者廖松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