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住房保障“主力军” 当项目建设“主攻手”奏行业管理“主题曲”——专访区住房城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明功 区住房城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明功在区融媒体中心接受专访。

要点速递

探索“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城市更新实施模式。

到2025年基本完成8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

抓住招商关键环节,瞄准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制定精准招商图,发挥住建行业总部集聚优势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带动吸引上下游链条企业落户。

近年来,区住房城市建委积极顺应城市发展新趋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深化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打造“近悦远来”城市环境,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渝中住房城市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未来,区住房城市建委将如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加强辖区物业管理,推动渝中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记者专访了区住房城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明功。

记者:渝中住建系统对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有何思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

张明功: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也为渝中住建系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区住房城市建委将主动把住建领域发展规划放在“四化”“四区”建设蓝图中,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做住房保障“主力军”、当项目建设“主攻手”、奏行业管理“主题曲”、把握安全稳定“主动权”,在城市发展新趋势中找准新定位、体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全力实现住建领域更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就是抓好三个统筹。

一是统筹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两个行动。以城市提升为牵引,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两江四岸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山城步道提升等工作,持续实施生态修复、功能完善、缓堵畅通等工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城市功能、城市品质。

二是统筹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以民生为主线,发挥住房的居住功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住房市场以满足居民住房为基本目标,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确保渝中人民住得起、住得好、住得安。

三是统筹行业发展和防范风险两件大事。以行业管理为抓手,深入行业领域、深挖行业精品,实现辖区建筑、房地产、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住建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使城市更安全、更宜居。

记者:我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我区将如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

张明功:我区是重庆市唯一城镇化率100%的行政区,作为建成区、老城区,我区将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保护文脉、修复生态,严管大拆大建,有序实施整体更新、综合整治和风貌保护,统筹推进城市更新。  

一是建立高位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统筹、条块协作、部门联动、分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探索多元参与、多方筹资的长效机制。探索“政府引导、公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实施模式。依托更新地块、重点工程、产业载体以及特许经营权等资源,积极引入市场资本;市区联动设立城市更新专项基金,探索贷款投放和担保新模式;积极引导居民和产权单位通过直接出资、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出资。

三是探索可操作、可实施的政策措施。制定《渝中区城市更新实施细则(试行)》《渝中区城市更新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探索城市更新项目的简化审批路径,推行容缺受理,探索制定重大城市更新项目的特殊审批流程,市区联动推动构建与重庆城市特征相适应的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法规制度。

四是大力开展综合整治,让“母城”焕发新机。将城市更新与解决“城市病”有机结合,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按照“消隐患、补功能、提环境、留记忆、强管理”原则开展老旧小区提升,到2025年基本完成86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恢复街巷机理和文化风貌,让老城街巷烟火气更浓,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高。

五是大力促进产城景、文商旅城融合发展。以城市更新促进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公共空间优化升级,到2025年,把解放碑建设成具有高度国际认同感和本地归属感的总部经济集聚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渝文化体验地、对外交往承载地。

记者: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下发通知,公布了“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我区双钢路小区、白象街小区榜上有名,这是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最大的肯定。接下来在加强物业管理方面,区住房城市建委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建设更多“美好家园”?

张明功:今年,区住房城市建委将持续深化“党建+物业”,进一步提升我区物业管理水平,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一是完善机制。依托68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构建起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居民代表)、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联动机制。

二是优化考核。优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星级”等级评价机制,完善以环境卫生和收费率为主要考核依据的考核机制,规范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成本信息和计价规则。指导各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根据实际实行“菜单式”差异化服务,逐步提升社区物业服务中心造血功能。

三是规范秩序。联动市场监管、消防、城管等部门对物业区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对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并实时通报。修订完善物业企业更迭方案,进一步完善市场进出机制,积极指导街道(社区)引导小区业主依法清退服务质量差、管理不到位的物业企业。

四是选树推广。推广双钢路小区、白象街小区国家级“美好家园”的优秀做法及亮点,支持物业企业转型升级,拓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提升“物业服务+互联网”智慧服务,为居民提供更高品质、更多样化的服务,创建更多“美好家园”,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2021年,渝中住建系统全力抓好招商育商稳商,在建筑行业领域完成市外正式合同额28.92亿元、新增规上企业22家,规上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业企业无一家流失,成绩有目共睹。今年,住建系统将如何再接再厉,提高服务质效,建筑、房地产、物业等行业实现新突破?

张明功:2022年,住建行业主要围绕稳商、育商、招商开展工作,全方位提高服务质效。

一是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助商稳商。做实“保姆式”“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强化“亲”“清”政商关系,做好服务扶持工作,及时上门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经营发展更舒心更顺心。

二是营造“大带小”产业氛围做大做强。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兑现政策红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供优质载体空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区内大型建筑、设计企业与区内中小企业合作,初步形成以央企、大型国企为核心的建筑设计总部高地,引导上市物业企业向小物业输出管理理念、人才培训,带动小物业规范发展,形成“大带小”“强扶弱”发展态势。

三是构建“优等生”招商图谱多元招商。树立战略思维指引招商,抓住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大战略布局,力争将央企控股、头部企业或关联公司的增量板块优先进驻渝中。抓住招商关键环节,瞄准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制定精准招商图,发挥住建行业总部集聚优势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带动吸引上下游链条企业落户;充分发挥我区教育、医疗软实力资源优势进行招商;以纳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和运营进行合作招商,力争有新突破、新发展、新增长。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