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蛛丝马迹”不放过“顺藤摸瓜”查获非法捕捞

5月5日,区交通局联合菜园坝街道在珊瑚坝水域进行执法巡查,发现一起违规垂钓行为,并通过违规垂钓人员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查获一起投射非法捕捞行为。

在违规垂钓人员提供的非法捕捞视频线索中,嫌疑人正使用弹弓将绑有鱼线的钢钉弹进鱼体,将其拉出进行捕捞。根据此线索,执法人员迅速锁定涉案嫌疑人并联系长航公安,经过4小时的跟踪围堵,当场抓获3名嫌疑人,缴获作案渔具一套,渔获物5尾,共3.6公斤。

据调查,当事人使用的捕捞工具(投射箭铦耙刺)属于农业农村部规定的禁用渔具,其行为违反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正由公安部门立案侦办中。

“五一”“端午”节前后系大部分长江经济鱼类产卵繁殖的关键时期,也是非法捕捞高发频发的重点时段。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有关部门和街道,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违规垂钓行为多发态势,严厉查处假借垂钓名义从事变相非法捕捞以及钓获物交易获利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十年禁渔”常态长效。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