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两路口站主题壁画文化墙再现百年重庆的城市符号与记忆

近日,记者发现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两路口站换乘大厅穿上了“新衣”。由10幅主题壁画组成了约230平方米的文化墙,再现百年重庆的符号与记忆。

记者看到,主题壁画从民俗史话、民俗风情着手,以车站为载体,采用壁画、浮雕、涂鸦等形式,通过不同的人文元素,多角度回顾重庆发展历程和今昔变化。在“百年交通”壁画中,从黄包车、无轨电车、民生公司、重庆缆车,到重庆第一辆单轨列车……记录了重庆人交通方式和生活的变迁;在“百年物品”的壁画上,山城牌手表、天府可乐、三峡牌洗衣机……唤起了市民对老重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回忆;在“百年服饰”的壁画上,从白网鞋、草鞋、铺边布鞋到解放鞋、回力鞋、波鞋……展现了重庆人百年服饰历史的变化。壁画中的人文历史,表现出重庆热情、乐观、坚强的城市气质,展示巴渝人民鲜明的个性,记录了重庆人生活的变迁,唤起人们对老重庆的记忆。

在换乘大厅的另一面,还有以粉红色为主色调的轨道文创空间,为市民和游客多维度展示重庆的魅力。除了具备拍照“打卡”的功能之外,文创空间里还有各种重庆轨道交通的文创产品,包括车模、文具、旅游用品等,其中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站“开往春天的列车”场景,可以说是细节满满。感兴趣的市民、游客可前往拍照、打卡。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