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街非遗购物节启动 持续整个暑假非遗文创特色小吃陪你欢乐度夏

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白象街非遗购物节在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启动,活动至8月31日,62家非遗文创、特色小吃商家将集结优质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

作为第七届重庆渝中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子活动之一,本次购物节由区文化旅游委、区文旅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重庆诗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重庆融创地产有限公司、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重庆满月派队文旅有限公司协办,希望让群众有渠道主动了解非遗文化、有意愿共同参与非遗保护,推动非遗保护成果,进而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据介绍,在参展的62家商家中,包括非遗文创和手工diy小商品37家,特色小吃25家。备受市民喜爱的糖人、鸡毛毽、蜀绣等将陆续登场,采取技艺展示、市民互动、产品售卖等方式,为市民、游客呈现“非遗”魅力。活动期间,为增加趣味性、观赏性、艺术性,还将邀请满月派对乐队等文娱队伍不定期参与进来,带来精彩本土文化与时尚潮流艺术相结合的舞台表演,提升市民、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

除了线下活动,线上活动也同样精彩。活动将联动10余位网络主播现场打卡才艺互动直播,邀请市民、游客“云游非遗集市”。

“文旅部日前对跨省旅游熔断机制作了新调整,为即将迎来的暑假旅游旺季释放了良好预期。”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慕名来渝中“文化游”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本次非遗购物节在重庆历史文化名片之一的白象街举行,活动时间将持续整个暑假,也是希望在展示非遗文化保护成果的同时,为重庆暑期文旅市场添彩赋能。

据了解,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包含药材公会、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等在内的9处文物古建以及太平门至人和门千年古城墙遗址。目前,已经引入西南首家西泠书房,建设完成重庆母城非遗陈列馆、重庆地名文化展示馆,计划打造卜凤居电影馆、金融纪念馆、川江航运私人收藏馆等,继续传承白象街百年历史文脉。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