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我区启动文旅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日前,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我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系统掀起“学安法”“履安责”“大检查”“大演练”“大警示”活动热潮,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大力营造安全生产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开展“学安法”方面,将结合场馆或企业特色,灵活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讲座,开设安全生产法宣传专栏(展板)和标语,开展安全生产法演讲、知识竞赛、顺口溜比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在开展“履安责”方面,将按照职能职责,进一步厘清安全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一次安全责任大讨论,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推动落实企业一线岗位安全责任。在开展“大检查”方面,将严格执法,确保“三个责任人”到点履职,各大场馆、企业将广泛发动职工排查治理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在开展“大演练”方面,将紧盯本行业、本辖区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深入开展事故灾害应急演练。在开展“大警示”方面,将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公开曝光一批因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被执法处罚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其对象涵盖整个文旅体行业管理、经营主体,力争通过一系列举措,督促各相关单位、场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应急”方案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切实筑牢文旅体行业安全防线。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