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新”为主线 大力发展四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之一,我区充分利用辖区内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一重要载体,助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渝中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过3500家,产业集聚态势愈加明显。“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如何聚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渝中力量?

日前,《重庆市渝中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规划》共设17个专栏,策划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价值化等47项重点项目。

《规划》以“提速新基建、聚焦新要素、培育新动能、加强新治理、强化新支撑、融入新格局”六“新”为主线,对“十四五”时期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整体性部署。根据渝中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培育新动能”部分重点强调了提升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五大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内容四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根据《规划》,我区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80亿元,占GDP比重超10%,助力我区建设重庆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