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渝中2项工作榜上有名 加装电梯后的医学院路小区居民楼

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99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30项激励支持措施。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的地方通报名单以及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质量水平高的地方通报名单中,渝中均榜上有名。

为何渝中能在督查激励中上榜两项工作?

据了解,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是重庆唯一城镇化率100%的行政区,20.08平方公里的陆域空间生活着58.9万常住人口,住宅建筑总面积达2476万平方米,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1076万平方米,占住宅总面积43%以上。近年来,渝中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以纳入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契机,完成棚户区改造2.5万户、面积145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个,涉及145个小区,完成投资15.65亿元,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500余套,走出了一条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要抓手的城市更新路径。(下转2版)  (上接1版)

文化旅游业作为渝中聚力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现有文化旅游及相关企业约1.1万家,文化和旅游规模以上企业242家,约占全市规上文旅企业总数的五分之一。近年来,渝中建立了“招商、育商、稳商一体化”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文化+”工作思路,加大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奋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发展文化新业态,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切实优化政策环境,建立起了完善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渝中年度文化旅游及相关消费总额突破600亿元,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消费密度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

国家点名表扬对渝中来说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激励。“有了这些政策红利加持,渝中文旅产业发展的动力更足了。”区文化旅游委干部职工对渝中文化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区住房城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微更新、微整治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消除隐患、完善功能,加快存量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全面保障住房安全,切实提升居住品质,推进老旧小区焕生机、城市生态展新颜,画出群众安居和城市更新的最大同心圆。记者姚延洋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