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胆刮花的电饭煲会不会影响饮食健康

内胆涂层脱落对人体有害吗?

和普通的不粘锅一样,家中的电饭煲内胆也有不粘涂层,一般多为聚四氟乙烯材质(PTFE),也就是俗称的特氟龙。

一般来说,刮花后的涂层会产生碎屑,可能在不经意间和米饭一起吃进肚中。但目前正规的特氟龙已经做到无毒无害,跟食物一起吃进去也没有毒性,不用太过惊慌。

但涂层被刮花,会导致电饭煲内胆破损面积逐渐扩大,更易粘锅,清洁难度也会加大。如果清洁不彻底还会有一些看不见的食物残渣隐藏在内胆上从而滋生细菌。

涂层除了确保煮饭不粘锅外,还有一个作用是保护下面的金属基材。目前主流的电饭煲内胆基材多为铝合金,在涂层脱落后还继续使用的话,可能会溶出铝元素。

价格是决定内胆材质的关键?

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电饭煲内胆涂层一般喷涂有两层,一层是耐磨层,一层是PTFE不粘层。而一些高端的产品,会用三到四层,使得涂层更牢固,自然价格也会更贵一些。

此外,目前的高端电饭煲产品中,有一些还采用了更耐磨、耐高温的陶瓷涂层。利用陶瓷的不粘性能,防刮耐磨,还增加了电饭煲的远红外加热性能,煮饭更加快速,内胆硬度是普通内胆的3到4倍。但缺点显而易见,不粘性能会随着煮饭次数增多而快速衰减。

如果内胆涂层已脱落,还能继续使用吗?

如果涂层脱落严重,最好更换,涂层脱落,会影响到内胆的导热,出现粘锅或者受热不均的情况。

如果暂时不考虑更换电饭煲,那么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尽可能延长家中电饭煲的使用寿命。

第一,在平常的使用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使用金属铲子,尽量用配套的耐热硅胶铲或者木铲。  

第二,在冲洗的时候也不要直接用凉水冲洗热锅,因为冷热交替会导致涂层脱落速度加快。

第三,如果涂层已被刮花有损坏,也不要长时间频繁地煮一些包含较多酸类的食物,避免与内胆铝合金产生化学反应。

第四,清洁时要尽量避免使用钢丝球等尖锐的物品,一般来说海绵或者软布,加上洗涤剂就完全足够了。

综上所述,无论是价格多贵的电饭煲,想要延长使用寿命,更重要的是正确地使用和清洗。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