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放心不下”的应急人——区应急局应急协调科科长廖飞

早上8点,山城重庆还未完全开启忙碌模式。

区应急局应急协调科科长廖飞准时推开办公室门,打开渝中安全智慧监管平台APP和灾害预警管理系统,查看全区防汛隐患巡查排查和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隐患即查即改完成79.68%,限期整改2.26%,落实管控18.06%;隐患风险点中,九小门店类占比62.5%,建筑物10.71%……”枯燥的图表和数字中往往蕴藏着重要信息。一年365天,8点准时到岗,在正式上班前先查看比对当天的数据,梳理一天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15年里在部队养成的作息习惯,变成了自带的生物钟,一直延续至今。

在廖飞看来,当兵和现在当“应急人”,其实没有什么两样。从本质上来说,这两种身份有着巨大的共性:都有一种深入骨髓的使命感,鞭策人不断向前。

“军人的日常重复单调,特别磨炼人的意志。”也正是部队的经历,让廖飞从“军人”到“应急人”的路子越走越顺。

廖飞常说,应急管理是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最后一根“稻草绳”,应急管理工作姓实,不姓虚;要真,来不得假。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成效才能见如危急际。例如,在区应急指挥中心运行手册的编制上,反复对值班值守、应急调度、信息报送、分析研判等这些“繁琐”的工作流程、环节一一梳理、细化完善,务求切合实际、有效管用。在应急物资的管理上,坚持配齐物资并指定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确保完好有效。在汛期来临前,统筹全区各沿江街道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防汛薄弱点要挨个整治,疏浚排水管,清掏进水口、检查井,改造雨污管,修复病害管网等工作必不可少。

每年5-10月汛期,天气预报成为应急人最为关注的栏目。但凡连降几天暴雨,或遇上游地区涨水,廖飞总是时时放心不下。往往刚和同事们熬夜搭建好了前线防汛指挥部,回到家躺下准备休息,但闭上眼后又开始担心:“万一接到紧急情况睡着了怎么办?”“还有没有哪些细节没有做到位?”一晚上辗转反侧后,廖飞将电话铃声调到最大,这才睡得着。

“没有战功就是最大的战功,没有事故就是最大的成绩。”作为渝中“最美应急人”,廖飞的座右铭显得格外朴实。就像他在部队里锻造并延续至今的信仰、纪律、品德和意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记者袁侨偲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