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历史与文化 包容商业和市井今年历史文化街区这样“续写”精准招商新篇章

发展向前推进,城市向上生长,但城市的“根”一定向“下”扎,扎进那些吊脚楼、青石板、窄雨巷……串联起过去、现在与未来。对渝中而言,守住那些真山城、老重庆韵味,又描绘出新天地、好前景的,无疑是下半城,是历史文化街区。以招商引资畅通下半城发展血脉,是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的“数字秘籍”。2021年,历史文化街区“招大引强”、合同引资、到位资金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3%、108%和101%。

2021年10月30日,司曙旅行空间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亮相,将“大千世界”浓缩在空间内的“一方天地”,吸引了不少“自由的灵魂”。同年,虎牙直播西南总部落地一厂影视园,为这一影视产业综合体、旅游目的地增添了不少文创氛围。如今,司曙旅行空间、虎牙直播西南总部等一批极具特色的优质商业与众多商家、企业在园区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而让商业“扎堆”却不“打架”,靠的就是招商时的“错位”原则。长期以来,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坚持错位发展推动风貌区产业聚集,在前期制定的业态导则基础上,联动区市场监管局对风貌区整体业态比例进行管控。同时,渝中擅长联手各方,充分整合市场力量,以市场的“眼光”谋划产业的发展路径。2020年,渝中与重庆旅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重庆旅游集团下属的重庆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和渝中所属的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重庆长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作为渝中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推手。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对不同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坚持不同的定位。例如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定位为“重庆城市会客厅”,入驻了朱炳仁铜、司曙旅行空间、香港警署礼品长廊、厚巷古美术馆、璞仕民宿等140余家商户,注册公司23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有5家。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定位于烟火气与国际化并存,引入了坝坝茶、熨斗糕、豆腐脑等传统民俗业态和小重楼西餐厅、外婆桥、时光里书店等都市品质业态。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以开埠文化为核心打造“博物馆+”业态,吸引了西泠书房艺术综合体入驻兴华私立小学,重庆市地名博物馆、非遗博物馆等加快建设。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以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目前招商入驻率达70%,吸引了山鬼酒店、一厂科技、新看文化等20余家企业进驻。

和而不同,才能互利共赢。今年,历史文化街区将紧扣承载历史文化传承区的核心功能,全域融入“第一街”建设,锚定新兴金融、文旅消费两大产业,依托风貌街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三类物业载体,借助代理平台、运营主体、头部企业、行业专家四类专业手段,采取塑造平台、强链补链、专业招商、联合招商等措施,高起点推动文创园区、文旅景区、文艺街区建设,高质量打造下半城历史人文风貌带,高标准争创国家级双创新基地、消费新领地,以一域之光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在提速项目建设、提档产业基础、提优发展环境的同时,历史文化街区坚持提效招商引资,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联合市服装设计师协会、高校服装设计专业和知名国潮服装品牌,在七星岗片区联动周边载体建设旗袍博物馆,策划打造七星岗国潮服饰设计产业园。依托西部药城、中医骨科医院等资源,建设中医药博物馆,打造中医药产业园。同时,推行网上招商、视频连线等方式,全力争取市级产业政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下半城。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