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本报讯 (记者黄清娴)6月15日,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调研退役军人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副主任孔新军参加。

本次执法检查和调研的重点包括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基本情况;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情况;《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宣传情况;相关区级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开展双拥工作的情况;退役军人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情况;《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中的主要经验、主要困难和问题、主要应对措施或打算以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情况等。

活动采取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各有关部门以“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分类保障、服务优先、依法管理工作理念,有效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全市2021年度退役军人业务工作评价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何积光对全区退役军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退役军人为保家卫国作出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把退役军人工作同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一体谋划、推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各项工作安排,对标对表抓好落地落实。要查短板补弱项,客观总结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全力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惠及更多退役军人。要加大宣传发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各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崇敬的职业。要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管理退役军人的各种举措,持续深化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创建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主抓、相关部门支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