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六高”“六街”工作定位 全力建设滨江文旅魅力新街——专访南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军

要点速递

按照区委对南纪门街道“六高”“六街”的工作定位,着力打造有历史内涵、有商业氛围、有生活气息、有城市记忆的魅力新街。

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日常管理的“勤务员”、党建引领的“带头人”,精心引入一批具有山城特色、人文底蕴的商业业态,建立“风貌区有事说话,勤务员主动跑腿”的服务模式,推动风貌区发展。

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民生实事,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更好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纪门街道地处渝中“母城”下半城,虽然是面积最小的街道,仅0.65平方公里,但蕴藏着重庆最浓的乡愁,印刻着重庆最深的情怀……南纪门这个蕴含着千年人文底蕴的街区,紧跟时代步伐,正围绕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五年,南纪门街道有何发展思路,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挑战,以什么样的情怀开拓进取?日前,记者采访了南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军。

记者:南纪门作为典型的下半城老街区,在经历了旧城改造、发展转型升级后,街区发生了巨大变化,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姜军:近年来,南纪门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发展步伐更加坚实,街巷颜值更加靓丽,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履职能力更加过硬。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街区变美。辖区相继实施“两江四岸”、历史文化大道、国浩18T等10个市、区级重点项目,街区景观空间不断优化;投资2.1亿元完成16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2.2万平方米,生态空间不断优化;扎实推进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乱摆专项整治,下半城脏乱差的现象明显改变。

二是传统风貌区加快开放,乡愁变浓。南纪门街道集中了太多老重庆记忆:山城巷全面改造,让“棚户区”蝶变为人气打卡地;十八梯荣耀归来,让城市文脉在城市发展的新规划中得以延续,成为巴渝文化新名片;白象街提档升级,激发出重庆开埠文化发源地的商机活力。另外,辖区内还有法国领事馆、李耀庭公馆等19处重点保护文物。如今南纪门的人文气质愈发具有独特韵味。

三是业态结构加快升级,商业变活。聚焦街区商业,打造风貌区后街、山城巷道等背街消费新场景,协调社区小区开放围墙、拆除违建,打造社区特色商业空间,形成吃、住、游全链条10分钟生活圈。3年来,市场主体新增3400余户,地区GDP总量从2019年的23.1亿元跃升到2021年的29.2亿元。

四是社会治理加快优化,生活变好。街道在为民服务中,重点推行了“党建+物业”“党建+网格”模式,成立5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对45.6万平方米老旧住宅进行全覆盖、规范化管理,把居民的需求点作为发展的突破点,切切实实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辖区居民满意度和物业缴费率双提升。街道还十分重视老街区的安全防线,制定多项管控措施,加强巡查,连续5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件发生。

记者:山城巷、十八梯、白象街三大传统风貌区的提档升级,让南纪门地区成为重庆新的文旅地标。街道将如何推动三大传统风貌区焕发新活力?

姜军:山城巷,是重庆山地民居的典型代表;十八梯,连接重庆上下半城,是老重庆市民市井生活的典型写照;白象街自1890年重庆开埠后,被誉为“东方华尔街”。这三大传统风貌区就是重庆人文时空的记忆留存,更是南纪门街道发展地域传统文化街区的根基。因此,南纪门街道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用好用活招商资源及招商政策,精心引入一批具有山城特色、人文底蕴的商业业态;联合风貌区单位、企业策划推出一批具有下半城老重庆特色的文化活动、文创产品,让辖区丰富人文资源释放出新的活力。

第二,要当好日常管理的“勤务员”。建立“风貌区有事说话,勤务员主动跑腿”的服务模式,真正让企业难题有处说、有人解。一方面,建立“街道—风貌区”一对一联系制度,每周电话联系1次,每月面对面交流1次,每季度召开政企座谈会,真正将服务送上门,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另一方面,由街道牵头,建立风貌区综合管理定期调度机制,统筹联动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综合检查,争取“进一次门,办多项事”,让风貌区更安心经营发展。

第三,要当好党建引领的“带头人”。持续深化传统风貌区党建示范群建设,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凝聚党员力量,推动风貌区发展。街道还将推行“党建+公益”治理模式,在文明引导、疫情防控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公益项目,切实将党建引领自治融入到公益服务中。

记者:南纪门街道作为老街区,面临着诸多民生问题,街道将从哪些方面用力,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

姜军: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民生实事,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党建+养老”解决养老难题。辖区有60岁以上老人7319人,约占常住人口的20%。为此,街道将以十八梯养老服务中心为圆点,辐射带动5个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体系建设,打造集全托护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营养供餐等于一体的社区养老品牌,力争今年底新增100张社区养老床位。

二是“常态巡查+重点关注”解决安全难点。街道联动公安、消防等部门,每月1次常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并计划年底前在主次干道、老旧小区全域施划停车位300个。同时,密切关注辖区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居家安全,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做好重点人群平安保障工作。

三是“面子+里子”解决老旧小区痛点。按照“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原则,街道将对7个片区21个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既下深功夫实施修复管网、疏通管道、雨污分流等“看不见”的隐蔽工程,又下大力气做好地面修复、设施增设、管线规整等“看得见”的功能改造。

四是“政策内救助+政策外帮扶”解决社会救助盲点。辖区目前有低保户1128人,残疾人1246人,扶贫济困工作压力较大。下一步,街道将重点推动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落实落地,打造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为主体,红十字会、慈善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立体化帮扶体系。

五是“走下去+走出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街道将按照“严、细、实、新、恒、齐”的工作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和提升工作水平。持续深化“三上三清”行动,组织街道、社区干部深入背街小巷、楼栋单元,收集居民需求、匹配服务资源。探索街道社区交叉任职,选派社区班子成员外出交流学习,全面提升全街干部为民办事的能力水平。

记者: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目标要求,为此,南纪门街道将有哪些工作举措?

姜军:作为渝中“母城”的一分子,南纪门街道将按照区委对南纪门“六高”“六街”的工作定位,着力打造有历史内涵、有商业氛围、有生活气息、有城市记忆的魅力新街。

一是高站位打造历史文化传承核心之街。加强辖区19处国家、市级、区级重点文物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支持文化单位、文化产业开展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文物融入生活,服务发展。深入挖掘、收集整理地区历史事件、传说故事、人物传记、民风民俗,努力讲好南纪门故事。加强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的空间串联和内容融合,推出“山城巷坝坝故事会”“十八梯邻里节”“白象街影视展”等群众性品牌活动,让“母城”文脉根植城市灵魂、融入群众生活。

二是高质量打造文旅时尚品质之街。抓住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契机,树立全域景区标准,在山城巷—十八梯—白象街等重点区域和连接带,着力引导和布局一批文创、文旅产业,让市民和游客能体验到重庆原汁原味的生活样本。加快推动解放西路、凯旋路沿线产业转型升级,推出一系列既有烟火味又具时尚感的文创店、餐饮店及展览空间。

三是高品位打造滨江生态示范之街。围绕全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重庆长滨等重大项目推进,坚持修复生态水岸、优化滨江功能、营造亲水空间,推动长江滨江区域景观一体升级、业态有机植入、功能价值再造,为打造世界级滨江长廊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辖区内河道的日常巡查管护工作,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四是高效率打造有机更新活力之街。高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注重挖掘巴渝记忆、山城故事等人文元素,让社区景观讲述人文故事,让英雄之街展现新的风采。抓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提升区域文明水平。

五是高标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样板之街。纵深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智慧化”社会管理,全力打造数字化、生态化、人本化未来社区。持续创新“精准化”社会服务,充分发挥物业、医卫两大行业党建联盟作用,深化“党建+物业”“党建+养老”等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六是高水平打造安全稳定和谐之街。以“责任”意识守住辖区安全生产红线,以“底线”思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归零”心态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十项行动,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