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活动口号:“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一、世界献血者日的由来

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WBDD)是每年的6月14日。之所以选中6月14日这一天作为献血者日,是因为6月14日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

二、世界献血者日的意义

提高全球对供输注安全血液和血液制品需求的认识;

强调自愿无偿献血者为国家卫生系统所作的重要贡献;

支持国家输血服务机构、献血者组织和其他非政府组织通过强化国家和地方运动,加强和扩大其自愿献血者规划。

三、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1.献血前两餐不吃高脂或高蛋白食物,如肥肉、油条等,以防血液浑浊。

2.当日早餐应吃些清淡饮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

3.适当补充水分,保证血液不太粘稠。不要紧张,保持轻松愉快。

4.献血前一天晚上要早点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5.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要喝酒。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该暂缓献血。

6.献血前一晚不宜做剧烈运动。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