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夜查定点医疗机构 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日前,区医保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突击夜查行动,进一步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持续打击“三假”“三乱”等欺诈骗保行为。

据了解,此次突击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入病房的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冒名就医”等欺诈骗保行为。当晚,检查组分3组随机前往辖区6家医疗机构,通过调取住院病人名单、在护士站提取请假登记信息等资料,查看床头卡,对住院病人逐一比对身份,了解住院病人在院及请假外出情况。同时,通过询访病人症状、来院方式及治疗用药情况,结合查阅住院费用清单、病例记录和相关医嘱信息等,核实是否存在降低入院指征、虚增费用等情况。

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夜查发现一家医疗机构存在空床住院的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下一步,区医保局将继续强化部门间协作,采取不定期抽查在院情况的方式,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联合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运行安全。记者姚延洋通讯员严珮宁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