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国际商务区、国际社区 打造宜居宜业化龙桥——专访化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付云

要点速递

已完成新增新兴金融、国际贸易等重点企业招商10家,完成重点楼宇招商4.9万平方米。

打造“六大特色之街”,加快“双高”示范之街进程。

重点商业商务楼宇企业入驻率力争达到85%以上。

化龙桥街道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在红色文化、国际商务、山水景观等领域拥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2022年,化龙桥街道将有哪些重点工作,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日前,记者专访了化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付云。

记者: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是我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化龙桥街道如何看待这一目标,如何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付云:化龙桥街道将落实“四化”“四区”目标任务,坚持“1+3+6”工作思路,“1”即突出党的核心引领作用,“3”即厚植红色文化、国际商务、山水景观三大核心功能,“6”即建设红色文化展示之街、开放建设主力之街、国际商务拓展之街、现代产业集聚之街、服务发展示范之街、美丽滨江生态之街六大特色之街,推动在“四化”“四区”新征程上走深走实,以化龙桥发展的崭新篇章展现渝中作为。

记者:2021年,化龙桥街道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请谈谈相关情况。

付云:2021年,化龙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加快集聚一批重点企业,楼宇经济提质放量。完成新增新兴金融、国际贸易等重点企业招商10家,完成重点楼宇招商4.9万平方米。化龙桥服贸产业园贸易额跃居全市第二名,化龙桥数字经济特色小镇被市发展改革委评为重庆市22个特色小镇之一。

二是打造培育一批热门景点,全域人气持续走高。“开往春天的列车”“李子坝小黄楼”等景点持续走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西西弗全球概念店、南之山书店开业运营,更增人文气息。

三是全力助推一批重点项目,街区功能更加完善。轨道9号线化龙桥站和富华路站建设完工,有效缓解交通瓶颈问题;翡翠天麓等项目建设完成,优质住宅供给更加充足。

四是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难题,居民“三感”稳步提升。升级改造企业天地“社区食堂”并对外开放;协调推进蒙正公立幼儿园开园招生,解决辖区儿童入园难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低保、助残、计生、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累计帮扶困难群众2200余人次。

五是策划开展一批“爱红岩”系列志愿活动,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统筹推进“党旗引领百年路·红岩照亮新征程”等“爱红岩”系列主题活动,动员辖区累计近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保护嘉陵江母亲河”“护航春天的列车”等主题志愿服务。“爱红岩”被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联合授予“渝中区优秀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记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化龙桥街道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付云:化龙桥街道将围绕“一核三带六园区”功能布局,找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国际社区的定位,精准发力,以深化打造“六大特色之街”为主线,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加快“双高”示范之街进程。

全力建设红色文化展示之街。一是提升“爱红岩”党建品牌。创新开展“口述红岩”宣讲活动、“寻访红岩后人”等“爱红岩”系列子活动。常态化开展“护航春天的列车”“保卫母亲河”等志愿活动。二是延伸红色文化阵地。高标准打造红岩村社区红岩“智慧党建”教育基地,升级企业天地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阵地、临江佳园小区红岩文化长廊。三是拓展红色文化展现形式。创新一批红色文创产品,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将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红色精品主题游,突出红色文化新地标。

全力建设开放建设主力之街。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李子坝正街特色老街巷更新,协助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助推高端载体建设。加速助推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载体建设。三是拓展交通设施建设。协助轨道18号线、5号线建设,嘉滨路拓宽(含左转进入商务区车道增建)等道路建设,加快构建国际商务区公共交通系统。

全力建设国际商务拓展之街。一是强化国际化展示窗口功能。大力争取更多涉外机构、国际组织及其办事机构落户。二是强化国际化贸易服务功能。争取申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积极吸引国际贸易组织与机构、贸易纠纷解决机构、国际经贸组织或分支机构落户。三是强化国际化人文交往功能。设立外籍人士“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外籍志愿者队伍;开展以外籍人士为主的文化交流;助推筹办各类国际化论坛。

全力建设现代产业集聚之街。一是抓好产业招商引资。深化打造国家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化龙桥法律服务示范区、软件天地产业园区;着力承接国际国内专业服务转移,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国际商务区。二是聚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利用化龙桥数字经济特色小镇的发展契机,构建国际化要素集聚的“1+4+X”垂直产业体系。三是助推产业配套建设。积极打造地标型购物中心、私人银行、高品质酒店、文化艺术空间、城市展厅等丰富的功能产品。

全力建设服务发展示范之街。重点要抓好企业服务和居民服务两大方向。企业服务方面:一是优化对企服务。完善联系服务重点企业“1+1+N”机制。二是深化培育服务。探索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企业服务窗口,提供办证、办税等便捷服务;逐步形成层次渐进的企业培育梯队。居民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民生服务保障。深化“党建+网格”基层治理,提升对“一老一小”的服务水平,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工作,确保辖区平安稳定。

全力建设美丽滨江生态之街。一是打造“一带一湖三园”城市景观。整体提升滨江带岸线景观;推进天地湖公园水体治理工程;形成贯穿东西、高低错落的城市新山水之地绿化景观。二是加快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与山环水绕的自然风光、著名打卡点等文旅资源更好融合。三是积极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门前“三包”示范道路。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四级桶长”模式,打造垃圾分类市级标杆。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严格执行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时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梯队化”培育、“轮岗式”锻炼,确保全街干部队伍保持积极的工作精神状态。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四是抓好组织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探索成立企业天地楼宇党建联盟,强化楼宇党建水平。

记者:去过化龙桥的人,都对这里日新月异的“国际范、商务范”印象深刻。化龙桥国际商务区未来有哪些规划和期待?

付云:化龙桥未来可期,一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以亿元楼宇带动片区经济集聚度进一步提升,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裙楼商业综合体力争年底开业运营,届时将进驻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汇集时尚、美食、娱乐等多元业态,力争成为重庆的新晋时尚打卡地标。二是优质企业更加集聚。精准引进国际贸易、专业服务业、新兴金融等重点企业,重点商业商务楼宇企业入驻率力争达到85%以上。三是国际水平综合提升。国际化交往更加活跃,国际化服务更加完善。四是城市品质持续优化。商务配套品质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交通网络体系持续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山环水绕、推窗见绿、四季花开、宜居宜业的美丽化龙桥、幸福新天地将焕新展现。

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