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文物保护工作再结硕果

日前,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市文物局公布了重庆市2022年度文物保护优质工程、文物利用优秀项目、文物科技创新项目评选结果,我区共有7个项目上榜。

据介绍,该评选活动由重庆市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具体实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规范我市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增强文物保护效果,提升不可移动文物开放利用水平,促进文物保护科技创新。

经各区县有关单位自主申报和专家评审后,本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022年度文物保护优质工程8项、文物利用优秀项目8项、文物科技创新项目8项。

其中,我区的重庆抗战金融旧址群(聚兴诚银行旧址)修缮工程、《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修缮工程荣获文物保护优质工程;“枇杷山书院”文物活化利用项目、“特色文化艺术空间”觉庐活化利用项目、“本色韩风馆”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活化利用项目荣获文物利用优秀项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研究、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纸质文物的双面碎补技术路线研究荣获文物科技创新项目。

一直以来,作为首批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我区历史文物资源富集,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68处,人文渝中是不可复制的区域竞争力。近年来,我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部署,有效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革命文物修缮开放,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焕新,文博场馆信息化建设,全区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本次评选结果是对我区文保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切实扛起母城担当,围绕历史文化传承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突出以文兴城、打造“人文渝中”,推动母城历史文化传承焕新,为全市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贡献。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