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网上申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电子证书“上线”

本报讯 (记者李传芳)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证书“触电”“上线”成为优化服务、强化管理的有力举措。6月20日,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市市场监管局启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电子证书(以下简称“电子证书”),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政务服务效率、服务水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手机登录“渝快办”申领。

据悉,全市范围内“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书”电子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书上加载了二维码,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纸质证书内容信息和附加信息,作为日常监管和复审换证的重要依据。“申领电子证书后,作业人员和聘用单位可实时在线完成企业培训、聘用或解聘信息更改。”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人员在开展现场检查时可通过网站查询、扫描证书二维码等方式对证书进行核验。同时,作业人员聘用及违法违规等情形也纳入到了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持证人员信用建设和管理,有效提升了特种设备智慧化监管水平。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