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实验管理 保障实验安全我区召开2022年度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卫生管理工作会

日前,区卫生健康委召开渝中区2022年度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卫生管理工作会,通报近期组织开展的全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现场督导情况和实验室日常监督管理发现的问题,强调实验室卫生管理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重点强调各单位在落实《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方面薄弱点,并就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做好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转运工作,完善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管理提出要求。

市中医骨科医院专家以《医学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为题进行授课,详细讲解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素与持续性改进。

接下来,区卫生健康委将严格督导各单位落实好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树牢安全意识,抓好风险评估与防范等重点环节,确保实验室安全;配强设备,丰富、细化培训考核,打造人员队伍,抓好室内质控、室间质评,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