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强服务 放心安心谋发展——两路口街道进企问需接地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健康成长、快速发展。今年以来,两路口街道立足自身管理和服务职责,以主动服务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发展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竭力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

牵线搭桥

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解决融资难题

位于两路口街道的重庆维纳柯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销售普通机械、仪器仪表、纺织品、工艺美术品等产品的外贸公司,客户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公司的出口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出口为1.47亿美元,创公司成立以来的出口新高。

“我们是外贸公司,常常需要在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重庆维纳柯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与工商银行两路口支行尽管离得很近,但之前并无交集。直至2021年4月,两路口街道工作人员牵线搭桥,协调工商银行两路口支行为维纳柯公司提供结售汇服务,实现结售汇点差优惠20个BP,企业结售汇金额4208万美元,为企业减少运营成本46万元。

“在疫情期间,境外物流、商铺、银行等领域的正常工作受到一定冲击,整个出口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很感谢街道能事事为我们考虑,帮助我们节约成本。”重庆维纳柯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帮助企业减少运营成本,两路口街道还积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帮助辖区内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提供贷款支持,对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资质进行审核。仅今年3月,街道共对22家企业进行审核,共涉及贷款金额1798万元。同时,街道还为重庆百事达必有路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市君集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融资牵线搭桥,与工商银行两路口支行上门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各方就开展融资合作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合作双赢

为企业拓宽业务渠道

让居民生活更便利

2021年,为解决两路口街道大鹅岭片区居民买菜难题,该片区在两路口街道的协调下成功引入了一家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大型生鲜超市——美客时光超市,让居民的生活更便利。在此基础上,两路口街道还为辖区企业合作共赢搭建平台。

“重庆市君集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日化用品代理服务公司,主要代理百雀羚、资生堂、青蛙王子、高露洁等品牌,都是居民们平常熟悉的日用品牌。”两路口街道经发办主任李方舟说,两路口街道与该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促成了合作,企业快消品走进社区零售,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超市商品供给。

“我们公司主要为全市大中型连锁超市如重百新世纪、沃尔玛、大润发及部分中小型超市供应货品,此次街道促成了我们与美客时光超市的合作,进一步打开了我们的销售范围,我们十分感谢街道。”重庆市君集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军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经营、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各类超市、居民提供优质日用百货。

两路口街道还积极鼓励规上企业内购,通过定期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为参会规上企业搭建辖区内购交流平台。目前,渝中区石油有限公司、重庆美达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辖区内购已取得了业务增量。

主动作为

上门入户送政策

精准服务促发展

“最近企业发展有遇到困难吗?如果需要帮助,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2022年3月,两路口街道工作人员前往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再次向企业宣传《渝中区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中关于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街道工作人员在讲解政策时,我们发现企业的情况跟其中一项政策十分符合。”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即,公司便和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沟通,并在街道的指导下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

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作为辖区规上企业,满足区本级经济发展贡献100万元以上,且区本级经济发展贡献增幅20%以上条件,符合《渝中区促进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中第五条经济贡献奖励要求。李方舟表示,根据政策,可以按照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高管团队工资薪金所得对经济发展贡献为基数,按50%给予奖励,奖励资金共5万余元。目前,街道已将企业相关材料上报。

主动上门为重庆永昂实业有限公司送服务、送政策,在两路口街道不是个例。李方舟介绍,两路口街道围绕辖区规上企业,每月都会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精准服务企业沙龙,深入了解企业最新动态和发展难题,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提出工作建议。今年以来,两路口街道常态走访规上企业17家次,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精准服务企业沙龙3次,解决问题8件。

除了坚持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两路口街道还与重庆赛肯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服务协议》,即将在两路口新成立集群注册园区,负责中小微企业集群注册及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工作,降低企业开办费用和运营成本,切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