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国模范法院”创建成果 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6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率队前往区法院调研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新军、区法院院长熊德全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区、云上共享法庭、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站、家事审判区、智慧党建中心、大数据云中心等区域,详细了解各大功能分区设置及运行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围绕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法官员额制工作情况、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信访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区法院坚持政治立院,始终聚焦聚力队伍建设、主责主业、亮点特色,各项工作很好地体现了“专业化、人性化、智能化”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并结合调研情况,聚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提升智慧法院建设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何积光对区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区法院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党的建设、队伍培育、审判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尤其是在统筹谋划知识产权审判庭工作等方面,很好地体现了前瞻性思维,不愧为“全国模范法院”。他强调,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树立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专业化法官队伍建设事关司法权威,要切实强化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对法院干警的业务审判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能力提升,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水平强的干警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区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切实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职责,不忘司法为民初心,深耕精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障渝中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黄清娴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