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应急线 当好群众守夜人——石油路街道应急办主任王斌

“应急管理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说起来抽象,但跟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息息相关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每一项都不能掉以轻心!”尽管从事应急管理工作才一年多,但作为石油路街道应急办主任的王斌总是一刻不停地奔赴一线,在“实战”中练本领,做“明白人”“内行人”“带头人”,做守护群众安全的守夜人、危急时刻的逆行者。

去年9月,强对流天气持续来袭,位于辖区的煤建新村普天小院小区严重受灾,凌晨1点多,小区内多户居民寻求帮助,王斌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大半夜狂风暴雨,车都不敢开,只能徒步赶赴现场救援……”王斌用“热锅上的蚂蚁”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到达现场后,多户受灾居民门前已有10-100cm深的积水,房屋家具电器被淹,王斌嘱咐同事安抚居民情绪,自己则协同消防、电力等单位工作人员马上对受灾居民开展疏散、断电、排险等系列工作,在清理好现场后,又着手进行环境消杀、应急救助等,尽量减轻居民的损失,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当看到普天小院居民家中的积水已到膝盖,屋内一片狼藉,此时我深感‘应急’二字沉甸甸的分量,深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八个字赋予我们应急人的责任!”王斌说。

作为一名应急管理系统的党员,王斌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勇于排风险、化危机,全身心投入到应急管理事业中,他坚持将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地区82个网格的工作职责,夯实了应急处置的防灾、消防、救援“三项任务”;与消防、燃气等职能站所及相关社会单位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壮大地区“联防队”,全面加强安全隐患问题的防范处置,筑牢责任链条……

“接下来,要继续把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咬紧牙关、爬坡过坎,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仗接着一仗打,时刻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让群众生活更安心更舒心。”王斌说。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