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中小学校暑假放假时间公布

7月2日起放假 9月1日开学行课

本报讯 (记者刘侃)6月27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我区各小学校将于7月2日、中学校于7月9日起放暑假,9月1日正式开学行课。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抓好放假前、暑假中、开学前三个时间段的安全教育、假期生活安排、校园安全稳定管理等各项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放假前 】

加强安全教育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放假前,各校园将加强管理工作,组织好期末复习,认真谋划好新学期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同时,按照区教委的工作要求和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安排,组织好学生各学科期末考查或考试。

假期中,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为此,各校园将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思想道德、法治和安全教育活动,重点围绕加强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汛期安全、食品安全、文明旅游等方面,上好学期“最后一堂课”,教育学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增强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保护能力。各校园还将做好暑期家校共育,重点突出防溺水教育,严防学生溺亡事件及其他安全事故发生。

中小学校放假前还将对校园开展以防火、防盗、防汛为主的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强化校园水电气管理,维护校园清洁卫生。

【暑假中 】

做好家校共育丰富暑期生活

区教委明确要求,各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老师要协助家长指导学生制定暑期生活计划,教育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疫情防控方面,暑假期间,各校园将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强化假期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各校园将引导师生员工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应严格执行目前各地有关防疫规定,佩戴口罩,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建好离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确保离渝人员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各校将多举措做好暑期家校共育工作,引导家长不盲目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营造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暑期里,各校还将做好校舍维修和维护工作,加强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开学前 】

做好各项准备

确保新学期顺利有序开学

区教委要求,开学前各中小学校要制订好新学期教学计划,引导教师在假期中深入钻研课标教材,提前备好至少两周的教案,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开学前,各校园将组织专人分别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图书馆、实验室、教室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