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四手联弹”开展专项检查 确保核酸检测试剂安全有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检测试剂是否安全有效直接影响疫情防控成果。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监督管理,切实规范辖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情况、使用行为,近段时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四手联弹”,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检查工作,确保试剂质量安全有效。

区市场监管局成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从上至下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保障专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

心中有数,才能手中有策。区市场监管局提前对全区使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使用环节基本情况。“截至目前,我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医疗机构共计10家。”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立台账的基础上,通过使用单位倒查经营企业,掌握了经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相关企业的基本情况,已建立完善的经营企业基础台账。

监督检查是落实监管责任的有力手段。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专项检查项目及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检查重点,制作检查记录表,并由该局负责人带队,对10家使用单位逐一开展检查,对试剂供货商资质及产品资质、进货查验记录、试剂在库储存温度监测情况、产品外包装标签及说明书规范情况、试剂使用情况等开展全方位监管。

“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我们也会及时进行风险研判,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及时补漏洞、防风险。”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严查销售环节风险,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严守试剂质量安全。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