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城市信用监测 全方位提升社会信用体系水平

诚信,是城市文明的基石,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

近年来,我区持续打造“诚信渝中”,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规范信用信息管理、推进信用承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深入推进“信易+”、开展诚信宣传活动等多项措施,持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水平。2021年,我区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全市靠前,较上年度显著提升,市政府予以督查激励。

规范信用信息管理

信息的归集、归类和共享,是信用体系的前提。近年来,我区开展“双公示”评估工作,按季度对各部门“双公示”数据进行检查评估,解决相关问题,提升“双公示”数据质量。

同时,我区还邀请市级部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建立“双公示”工作通报机制,每周对各成员单位报送情况进行通报。2021年,全区报送归集“双公示”信息1.76万条,及时率不断提高,合格率达100%。

有序推进信用承诺

信用承诺是企业自律的“宣言书”。我区着力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出台《重庆市渝中区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时跟进全市告知承诺制目录更新、梳理区级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

方案下达以来,区人力社保局、区住房城市建委、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完善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开。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近500件。

同时,我区还引导全区71家行业协会商会签署行业自律型承诺,全面开展主动公开型承诺,全区各产业部门、街道积极主动开展诚信宣传,组织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签署主动公开型信用承诺近万份,有力促进了行业诚信建设,增强了企业诚信自律意识。

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信用等级分出等次,风险防范建立机制。我区围绕“放管服”改革,运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区人力社保局依托劳动保障监察市级联动系统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评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300家、B级企业77家、C级企业3家。区税务局对3万余户企业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320户、占比1.03%,D级552户、占比1.77%。(下转2版)  (上接1版)

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13家参评企业开展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为良好的企业12家,警示企业1家。对相应信用等级评价中排位靠后、等级不高的企业,相关单位采取提高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等手段予以重点指导、精准监管。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试点,构建大数据模型,制定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划定风险等级,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进行预测预警,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的市场主体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新模式。2021年,系统自动发现并处置低风险企业近万户,预警人工处置中高风险企业约150户。

深入推进“信易+”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脉。我区把信用等级和资金信贷挂钩,通过强化“信易+”多领域应用,提升信用获得感,让优质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

通过强化“信易+”多领域应用,提升信用获得感。开展信易贷,截至2021年年底,累计为近100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约1.5亿元,为300余家中小企业发放商业价值贷款约3.3亿元,发放“助企贷”1526笔、逾9亿元,发放信用贷款313.7亿元。

同时,我区还开展信易阅,区图书馆向市民推出免押金信用办证和借还服务,2021年新办信用读者证4696个,借还图书6万册次。

此外,我区还被纳入全市“渝信码”首批试点区县,选取山城巷作为试点街区,开展商户信用评价和智能画像,构建利企惠民信用服务体系,目前已完成系统功能开发,预计将于今年7月上线运行。

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

诚信体系建设需要全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宣传工作尤为关键。

2021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诚信宣传工作,从街道社区到市场商户,从楼宇企业到中小学校,各种形式和内容的诚信宣传“遍地开花”,诚实守信渐渐成为社会共识。

据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促改革惠民生,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创新力度,普及信用知识,增强群众诚信意识,培育知信、守信、用信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构建“诚信渝中”不断努力。记者廖松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