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发布《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假期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要“擦亮双眼”

暑期到来,不少家长又开始为孩子挑选各式各样的校外培训机构。日前,区教委结合我区实际,发布《学生参与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呼吁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若确需选择,须谨慎。

目前,我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清零,没有合法合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凡是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机构或个人,均是无证无照、未经审批的“黑机构”。若家长发现此类机构,请积极举报投诉。

如学生确实有艺术、科技、棋类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需求,建议家长理性选择具有资质、信誉良好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事非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应通过备案审核并公示。学员及家长可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查询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质。

收费方面,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应当明码标价(收退费办法、收费标准公示),开具正规发票,最长交费期限不超过3个月且不超60个课时(包含赠送课时)。对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家长跨学期、跨学年、公示标准外收费的,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强行集资或者组织培训贷的,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此外,培训内容不超标、超前,不和应试、招生入学挂钩,培训时间不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30,不留作业。

区教委提醒广大家长,应理性设定对孩子的期望值,在孩子学有余力的状态下,引导他们拓展知识、发展兴趣、增强综合素质,使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要客观看待校外培训作用,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