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更清新 环境更优美我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描绘生机盎然绿色画卷

走进渝中半岛,放眼望去,天蓝、水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数据显示,2021年,我区全年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2天,连续4年优良天数保持300天以上,臭氧污染物浓度、超标天数均为近6年来最低;“两江”渝中段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II类标准,大溪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主要指标达标率保持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干线噪声年均值分别为52.8分贝、66.0分贝,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绿化覆盖率39.4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58平方米;全年未发生辐射安全事故,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通过建设工程对城市人居环境进行改造,对城市系统内各物质设施进行建设,是为管理城市创造良好条件的基础性、阶段性工作。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大坪西站位于大坪正街南侧,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周围居民出行条件。然而建设工程的施工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为解决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我们在渝中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安装了全密闭钢结构工棚。”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工程大坪西站项目负责人介绍,安装全密闭钢结构工棚后,施工场地分区域安装了独立喷淋系统,控制了场内扬尘外排造成环境污染。同时,还有效降低了场内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了解,区生态环境局在全市首创绿色示范工地建设标准,目前已指导7个施工项目完成“全密闭”绿色示范工地建设。不仅如此,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蓝天行动”,我区聚焦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联防联控,深化交通、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及低空生活源污染防控,强化科技赋能和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数据显示,2021年,我区淘汰老旧车辆3300余辆,累计建成充电桩1850余个;开展21家汽修业VOCs“2.0版”深度治理,推进14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全建设”,实施辖区160余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改造,实现固定源大气污染“应治尽治”和高标准治理;完成2个美食集中区油烟提标治理,试点开展居民油烟示范治理280余户,有效控制大气污染。

此外,围绕“碧水行动”,严格落实市级总河长令,在全市率先推行河长+警长+检察长+河段长“四长联防”机制,多轮次、“地毯式”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了两江水清。围绕“净土行动”,我区深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指导辖区重点单位做好涉疫情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工作,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保持安全。

攒厚“绿色家底”

筑实筑牢绿色生态本底

2021年7月,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开放,经过消落区沿线生态打造、环境综合治理、配套设施更新等改造,整个岸线焕然一新。

走进渝中黄沙溪段,放眼望去,一片绿色,让人神清气爽。尽管这里还并未建成开放,已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累计整治岸线10.7公里。渝中岸线已从原来的泥巴路,蝶变为花开遍地、满眼绿色的亲水步道,“绿色”让渝中岸线更加迷人。

“除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我区还大力开展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消除城市绿化‘秃斑’、增加城市绿量、修复城市生态,打造渝中半岛特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区全年完成坡坎崖、街头绿化美化品质提升等项目26个,面积约16.8万平方米,牛滴路至牛角沱立交沿街绿地、戴家巷崖壁步道绿化分别荣获市级“最美街头绿地”和“最美坡坎崖”。

我区还印发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0.26平方千米,锚固国土生态空间基本格局,为筑实筑牢绿色生态本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使用科技手段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您已进入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请立即撤离。”在大溪沟饮用水水源地,每当有人将要进入,这一段语音就会自动播放,提醒市民立即离开。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局新设置的水源地“卡口监控+语音警示”提示系统。卡口监控可以24小时智能监控饮用水源地的水面情况,一旦水面出现垃圾、油污等异常情况,系统将立即抓取画面,并将异常情况通过短信的形式,发至工作人员手机,便于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或前往现场查看。有人员闯入饮用水源地,则会自动发出语音警示。

“我们积极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激光雷达、无人机侦测、便携式监测、网格化微站等科技手段,提升精准治污、科技治污水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新建两江“AI+视频”、水源地“卡口监控+语音警示”、沿江排口在线监测监控等设备共56套,建成两江小型标准水站4个,安装医疗废水在线监测48家,为非现场监管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区生态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复评审,持证总数达113项。在渝中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我区已经集成水、气、固废、油烟等11类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管数据,优化了预警报警功能,实现“一屏集成、一键获取、一网统管”,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任重道远,还需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今年,我区将突出“双碳”引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突出系统施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民生导向,着力解决典型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多元共治,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两江”渝中段地表水水质总体达到II类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总体目标。

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