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紧绷责任弦 当好交通运输安全“守门员”——区交通局运政科科长邓吉艳

从2019年起,邓吉艳在区交通局负责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应急监管工作,3年多时间看似不长,但她深耕在道路运输管理一线的履历已超10年。

邓吉艳说,要做好做实交通安全应急工作,无非就是四个步骤,一要抓好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健全完善;二要科学研判分析,动态调整监管重点,做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要对标对表将任务逐项销号;四要做好回头看,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于是,邓吉艳严格按照这四个步骤,时刻紧绷安全责任弦,严格要求自己牢牢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交通领域的安全管理知识,满足群众对安全舒适出行的需求。

说干就干,邓吉艳将一腔干劲儿化为行动,牵头带领团队建章立制构建科学安全应急体系,制定监督检查计划及各类专项整治方案,以三年行动、两单两卡一线责任制、“双随机一公开”等目标任务作为工作指南,逐行清理、打表推进,形成有效监管闭环;抓好应急管理关键环节不放松,统筹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常态化运力保障及物资应急储备、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完善行业监管机制,依托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强化“两客一危”、普货、网约车等重点行业领域形势动态大数据分析,及时做好行业风险研判及隐患排查,提前制定应对措施。

“渝中汇聚众多景点,节假日期间旅客激增,成为安全出行与运力保障的重大考验,安全应急的压力特别大,每年重点时节,我们交通人的心都是紧绷着的。”邓吉艳笑着调侃自己,人民过节,交通人过关。

为此,邓吉艳所在科室制定出交通运输安保维稳工作方案,一方面安排人员在全区重点路段值守,确保在有大规模人员聚集等突发情况时,及时联系企业调配应急运力,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住大客流的极限压力;另一方面还加大对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督促检查,要求企业做好安全管理,不能多拉快跑,避免驾驶员出现“三超一疲劳”现象。

行千里始于交通,致远大依靠交通。邓吉艳说,会全力以赴坚守岗位,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应急工作,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