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党建引领强化“三个三”举措 提升热门景点市场监管水平

景区景点往往是游客认识城市的“第一印象”,景区景点市场监管水平直接影响“对外形象”。作为热门景区景点集中地,渝中市场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针对热门景区景点综合监管能力、接待水平、服务品质等重点难点,采取“解剖麻雀”的形式,逐个景点、逐项问题分步解决,通过“三个三”举措,促进热门景区景点服务品质提升。

三项治理守住市场秩序

安全是发展的底线和基础。区市场监管局常态开展安全治理,针对八一路好吃街等餐饮、食品经营者居多的景区景点,重点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食品现场制售和散装食品经营行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让游客在渝中“吃得安心”。景区景点人流量大,也是广告出现的“高频”区域。对此,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广告治理力度,重点对热门景区景点广告内容、广告行为等进行规范,实现热门景区景点广告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切实规范广告活动,让市场经营诚实可信。市场消费价格也是影响游客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对此,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价格治理,对八一路好吃街等热门景区景点的餐饮、食品经营明码标价、价格促销行为进行严格规范,确保不发生价格欺诈行为。

三项服务增强市场活力

党员是市场发展和游客服务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监管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寻找党员“回家”活动,制作《入党誓词》《流动宣传站》等展板,发放《致渝中区网红景点广大党员的一封信》10000余份,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在行业发展和游客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消费维权也是市场监管的重点内容,对此,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服务,在热门景区景点宣传开展评定“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等活动,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及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注册和许可服务,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接受注册和许可业务咨询1000余次,切实做好热门景区景点个体工商户扶持发展服务工作。

三项联动凝聚服务合力

市场监管不仅要管理得好,更要服务得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积极推动解放碑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与自力巷社区党委、区个协党委与区民协党支部、八一路好吃街办场单位与景区景点内经营者三项联动,对包括八一路好吃街在内的热门景区景点,开展联动服务、行业自律。

结合业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食品、餐饮等领域的纵向监管,与街道、社区配合对经营场所“门前三包”、安全管理等开展横向治理,充分发挥个协、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小个专”党员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环境卫生达标等工作,努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