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人民政府与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6月29日,渝中区人民政府与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开创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新篇章。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与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江志斌签约。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璧山区委副书记严兵,渝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孝明,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万容,渝中区政府副区长陈平参加。

赵世庆、黄茂军对璧山区党政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此次签约表示祝贺。赵世庆说,此次签约既是两区深化友谊、深度合作的重要标志,又是双方互惠共赢、发展共谋的一项战略举措。当前,渝中上下正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中大地上,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加快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为重庆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璧山作为西出重庆的区域极核,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绿色发展等领域成绩突出,总结提炼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渝中学习借鉴。

希望两区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细化合作项目,勠力同心、真诚合作、抓好落实,在区域协同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共同打造主城都市区合作新样板、新标杆、新典范。

赵世庆强调,打造协同发展“新样板”,要找准区域价值的耦合点、结合点,相互补短板、锻长板、强弱项,力争在试点项目共建、招商项目推介、对外合作交流、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对标市委部署、具有两地特色的协同发展新路子。要打造现代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标杆”,充分用好各自的优势资源,抢抓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产业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打造亮点、作出示范,共同提升产业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打造科技创新协同推动的“新典范”,重点聚焦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引导支持两地相关产业协会、科研机构、科创企业开展对接合作,探索推行一批有价值、有前景的区域合作发展范例,共同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添彩。渝中将始终本着优势互补、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璧山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进一步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切实推动两区合作对接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秦文敏、江志斌对两地携手发展表示期待。秦文敏表示,璧山是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巴渝名邑”之美誉,具有独特的区位、人文、生态优势。当前,璧山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新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发展前景广阔。渝中是重庆经济高地、历史母城、开放窗口、城市中心,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渝中围绕“高站位讲政治、高质量促发展、高水平保平安、高品质谋民生、高素质建队伍”的目标要求,奋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

秦文敏强调,璧山与渝中山水相近、人文相亲、产业相连,两地经济文化联系紧密、往来频繁,缔结了深厚的情谊。璧山愿与渝中一道,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原则,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共同推动两地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两地依托框架协议,加快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议、部门联动、企业合作等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落实,真正把一件件实事办好,力争协同发展合作早日取得实效。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