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发展基础 增强发展后劲 用数字经济赋能城市蝶变——专访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晶

要点速递

以“产业集聚年”为主题,着力抓好招商、聚商、稳商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服务提质增速。

提高效能,紧抓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三大核心产业互为支撑、融合发展、联动保障。

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开展“一企一策”的企业服务,常态化、清单化实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困难与问题。

综合竞争力提升至全国第三、入选2020年度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获批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作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主阵地”之一,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举旗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重点发展工业软件信息业态,坚定发展信息安全应用创新,积极发展数字内容和在线服务产业,努力让数字经济成为渝中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截至目前,产业园集聚IBM、浪潮、趣链、华工智研院、诚智鹏等中大型企业200余家,年产值约300亿元。

未来,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如何推动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核心领域提质增量,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增添“数动力”?日前,记者专访了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晶。

记者: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必然离不开党建引领。下一步,管委会将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晶: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园区招商引资主题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管委会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加快推进动能转换、有力实施项目建设、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扎实提升服务水平,“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金字招牌更加响亮,大阔步迎头担当“数字经济”发展新使命,有效推动以渝中为核心的全市区块链产业跻身全国前列。

今年,管委会将继续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紧紧围绕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发展契机。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做好“政治铸魂”“组织强基”“作风塑形”“规矩正身”“学习润心”各项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产业集聚年”为主题,着力抓好招商、聚商、稳商工作,不断推进以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企业服务提质增速,助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记者:在优化产业布局、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配套建设上,管委会有哪些具体举措及目标?

杨晶:2022年,管委会将持续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严、细、实、新、恒、齐”工作理念,依托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工业软件产业园,高水平建设集“平台搭建、资金汇集、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业态富集、应用落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

一是强化机制固本。全面提高工作站位,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三个产业发展专班,常态化推进产业发展,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联动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成立协同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态化市区联动招商。同时,推进“管委会+公司”建设,通过市场化响应、专业化服务、规范化运作,高效推进招商、育商、稳商工作。

二是打造政策洼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创新开放窗口区”任务,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目标,在我区出台的《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等系列文件基础上,针对产业发展需求状况,细分领域,出台工业软件、区块链、网络安全等核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三是推动创新赋能。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强化本土“名企名品”培育。重点推动川渝一体化工业服务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软件产业链公共服务网、中小制造企业工业研发公共服务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设市级研发实验室、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等;指导企业创建评选“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形成良好发展生态和技术高地。

四是实施人才引育。引入李培根院士、陈鲸院士、陈学东教授等一批专家团队,组建高端智库。同市内外高校、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政校企三方人才培训合作,建设各类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大力实施“渝中英才计划”,通过联合市人力社保局打造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人才,联合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邮电大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每年为软件工程学院培养200余名专业人才,有效解决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短缺问题。

记者:管委会将如何抓好以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产业提质增量?

杨晶:过去一年,数字经济产业园紧扣“重庆第一、西部领先、全国知名”定位,综合竞争力持续保持国家第一梯队。园区入选年度中国区块链核心聚集区,亚洲开发区(园区)竞争力百强、营商环境百强。中央网信办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中,渝中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在创建单位(地区)中排名全国第二。

下一步,产业园将提高效能,紧抓产业集聚,持续推进三大核心产业互为支撑、融合发展、联动保障。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做好“种子型”区块链企业招引工作,通过基础设施网络平台+区块链测试认证平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链改及典型场景推广,争取“国家级区块链先行示范区牌照”早日落地。

在网络安全方面:完善完备“整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安全软件-存储系统-OA-数据库-中间件”的产业链条,积极扩大网络安全行业覆盖面,力争在制造、信息设备、金融和物流等领域实现突破。推动“测试、适配、预装”完整发展。

在工业软件方面:高质量建设工业软件重点关键产业园,瞄准能源、冶金等垂直行业,加大重点企业培育力度,把准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工业软件等细分方向,在做大工业软件总产值、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出品“渝中造”软件等方面实现新作为。

记者:当前,产业园优质的软硬件环境、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加速聚集。未来,管委会将如何抓好涉企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丰沃土壤?

杨晶:去年,管委会用好政策开展招商、稳商、育商,为华工智研院、西部绿色能源等10余家重点招商企业提供“拎包入驻”办公场地,累计兑现各类扶持政策近4500万元。涉企服务质量、力度、满意度等迈上新台阶。

今年,管委会将以更高标准走出涉企服务新路子。

一是对接市级资源,整合区级资源,结合市场资源,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开展“一企一策”的企业服务,常态化、清单化实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困难与问题。

二是做好平台服务,推动现有重庆市区块链协会、区块链先进研究院、华工智研院、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工业软件协会、大数据云计算协会等平台效能发挥,支持助力园区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技术中心,持续完善成果转化、适配测试、咨询规划、开发创新、供需对接等服务体系。

三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两手抓、两手硬,力争突破单纯的园区运营管理与基础服务的定位,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深层次“业务发展”引导互动,积极做好本地行业龙头培育、产品推广工作,全力推进稳商、育商,不断满足和适应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培养一批长得大、不愿走的本地行业龙头。

四是认真筹备策划2022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信创大比武、区块链高峰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定期举办会、展、赛等方式,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氛围,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生命周期产业生态。

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