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趋势 新路径知名文旅大咖论道“新文旅”

7月1日,“元宇宙”文旅大会在我区举办,全国文旅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文旅发展新趋势、新路径开展深入探讨,赋能重庆文旅消费升级。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策划师宋晓东

抢占元宇宙赛道赋能新文旅发展

近年来,元宇宙绝对是各行业探讨的热点。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在文旅行业如何适用?会上,宋晓东发表了“元宇宙赋能新文旅”主旨演讲,为人们展开了一幅融实体旅游、数字技术、精神文化于一体的新文旅发展动人画卷。

宋晓东认为,元宇宙由交互手段、内容生态、经济体系三大板块架构而成。其中,沉浸式是元宇宙发展过程中的基础体验问题,数字孪生创造元宇宙里的“生命与万物”,区块链搭建元宇宙里的经济体系。在此基础上,又产生了虚拟人、数字孪生、沉浸式交互、数字藏品、游戏元宇宙、体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等细分领域及技术,应用场景十分广泛。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均把创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是文旅元宇宙发展的最好时期。”宋晓东说,这就要求文旅人把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和新兴技术相结合,在元宇宙文旅场景、文旅体验、消费场景上下功夫,利用AR、VR、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资源数字化,打造如临其境的场景;坚持内容为王,以虚拟场景为依托,不断外扩文旅IP边界,实现传承创新;联动虚拟与现实世界,孕育新的消费场景,对线下实体经济具有辐射效应,实现感官升维。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援外培训专家沈文星

深化区域合作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庆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文旅行业也不例外,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为川渝两地共识。那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如何?文旅人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沈文星带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背景下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分析”主题演讲。

演讲深入剖析了巴蜀文旅走廊建设产生的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沈文星认为,系统分析巴蜀文旅走廊建设规划,可以总结出高质量、市场需求、国际影响力这几个关键词。

“巴蜀文旅走廊内容丰富,双核驱动、三带引领、七区联动、多线连通的格局,为丰富市场供给,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巨大潜能。同时,当下元宇宙等新技术的发展,更是为文旅产业提供了无限可能。”沈文星建议,文旅人要善于把握机遇,充分研究新时代市场需求,以人为本,深化区域合作,做优文旅内容,丰富文旅体验形式,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增长极,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

文旅商科金五位一体构建全新文旅商业模式

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都有哪些新变化?文旅人又将如何应对?钟晖在“文旅发展的6+1变化趋势”主题演讲中,作出了详细分析。

钟晖说,受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文旅发展呈现出休闲度假的本地化、文旅目的地的主题乐园化、沉浸式体验普遍化、城乡互动高频化、泛文旅化、旅游产品的重度细分化等六大明显特征,几乎颠覆了传统的旅游规则和业务模式。

“传统旅行社企业业务模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不能再靠信息不对称、批量组团、资源产品打包、赚取中间差价等原有的业务模式发展,需要构建新的商业模式。”结合多年深耕文旅行业的实践,钟晖认为,未来,文化、旅游、商业、科技、金融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旅行服务企业将朝着技术服务商、内容服务商、生活服务商三个方向转型。

记者黄清娴/文图片除署名外由区文化旅游委提供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