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暨“元宇宙”文旅大会在渝中举办

7月1日,为期三天的2022重庆国际都市文旅消费节暨“元宇宙”文旅大会在渝中启幕。区委书记赵世庆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致辞。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出席。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桂珍,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朱茂,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熊尧智,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及山西省、海南省有关负责人,部分外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发布2022“人文渝中”文旅公共服务示范典型评选推广活动,副区长高琳发布渝中精品旅游线路。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区政府指导,区文化旅游委和区旅游协会主办,以“文旅新消费融合新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渝中文旅IP活动,全面提升都市文旅消费繁荣度、时尚度、创新度、活跃度和知名度,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国家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有效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满足人民更高水平的文化旅游需求。

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文旅行业重点品牌展会,本次活动吸引了日本、巴基斯坦、匈牙利、白俄罗斯、缅甸、老挝、菲律宾、奥地利共8个国家,云南、贵州、四川等10余省市文旅主管部门,黄龙、牟尼沟、四姑娘山等200多个景区、景点、文旅企业参展参会。共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元宇宙文旅、“母城·NEW出发”创意场景、渝中—巫溪协同发展、“都市&山水”五大主题展区,重点展示推广国内外文旅项目、旅游目的地、文旅产品、元宇宙技术等。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同步举行“元宇宙”文旅大会和第十一届全国旅游产品采购大会,进一步探索数字文旅发展新方向,激发文旅创新动能,助推重庆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刺激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复苏,活动期间,渝中各特色景区、演艺空间、文博单位、精品酒店等共同推出“渝中有耍事”惠游计划,定制“国际文旅消费节”沉浸式表演,开展“惠享畅游”酒店联动促销、“渝中One-day”景区景点联动促销、“艺旅母城”文旅剧场联动促销,推出“母城过往”文博游季活动,切实以优惠折扣、半价巨惠、免费游等大力度折扣回馈广大市民、游客,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深入渝中感受母城魅力。

黄茂军在致辞中表示,渝中先后荣获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夜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多项荣誉,是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之城,是城景一体的全域旅游之城,是近悦远来的文旅消费之城,也是“重庆的世界窗口、世界的重庆客厅”。未来,渝中将坚持主客共享,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全要素,靶向施策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效率”的配套设施,打造“高品位”的景观风光,提供“高水准”的服务质量,让市民、游客畅游渝中、体验渝中、感受渝中。

现场还为渝中获评国家级、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所在区域管委会颁发了奖牌。

开幕式后,赵世庆一行到解放碑步行街展区参观,详细了解各展馆特色,实地体验智慧新旅游业态,听取相关企业关于提升文旅消费水平、增强文旅综合实力的意见建议,勉励参展企业充分借助活动的平台优势,带来更具特色、更高水平、更有韵味的展品,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各地文化交流。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