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防汛避险小知识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这份避险指南请务必收好。

一、易受洪涝侵害居民日常防范措施

1.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生活习惯,熟记当地防汛部门联络方式和紧急转移路线等。

2.低洼处居民准备好沙袋、挡水板等物品,以防洪水进屋。家中常备安全逃生物品及救生器材。

3.熟悉居住地周围可能存在的危险地带(如水库、涵洞、危房等)。

4.家中常备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二、洪涝灾害来临时,如何避险与自救?

1.注意保持冷静,“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的原则下及时转移。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远离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不要爬到泥坯墙的屋顶。

3.在流水中行走时,步子要稳,最好拿棍子探路,注意下水道井盖,水深水急时不要勉强涉水。

4.对水情、路况不清的路桥,不要试图驾驶车辆或趟水通过。即使会游泳,也不要试图穿越河流,避免碰到暗流或漩涡。

5.如果已被洪水包围,尽快拨打求救电话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无通讯条件的可挥动鲜艳衣物或呼救。

6.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物或漂浮物,寻找逃生机会。

三、洪涝后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

1.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喝生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缸、桶、盆等器具要经常消毒。

2.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

3.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尽快处理环境污物、淹死的动物尸体等,管理好粪便、垃圾,同时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

4.高温季节注意防暑,住所需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地面干燥整洁,临时住所定期消毒。

5.注意手部清洁,接触疫水后,一定要洗净、擦干,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

6.如果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尽快就医。

7.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重建家园。

(转自:重庆市疾控中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