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工作能力 做应急管理内行人——两路口街道应急办应急员王满林

在从事应急工作的11年中,两路口街道应急办应急员王满林凭借着对应急工作的热爱,先后参加了各种业务培训和各项应急演练100余次,不断增强应急管理能力,逐步由一名安全生产热心人成为应急管理明白人、内行人。

应急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让两路口街道应急工作开展得更好,善思好学的王满林一直在探索。

“2011年,我在工作中创新探索出消防联勤片组机制,以辖区7个社区78家重点单位为基本单位组建7个消防安全联防小组,每个小组下设一般单位30余家,一般单位下设所辖社区九小场所400余家,将整个两路口街道的所有单位串联起来。”王满林介绍,消防安全联防小组建立后,他和同事每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行业、分区域对各小组消防工作进行风险研判,指导各小组制定个性化联防工作机制,并组织各联防小组每月开展组内演练。消防联勤片组机制攻克了两路口辖区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难题20余个,提升了区域联防工作质量与精度,实现了联防区域内“邻里互助、协同作战”的工作模式。

“我始终认为,应急工作不仅是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处置,事前的监管和宣传尤为重要。”王满林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精准监管,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他与社区安监员一起,对两路口街道九小场所90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87家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建立了“横到边竖到底”的安全生产督导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体系,落实了全员应急监管责任。

同时,王满林结合辖区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条件较差、从业人员文化层次较低的实际,先后指导企业开展“每天班前5分钟安全教育”“每次班前组织安全警示教育”等工作制度100余次,使辖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学法律法规、学操作规程、学应急处置积极性普遍提升,从业人员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

“‘最美应急人’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王满林说,他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工作中。记者姚延洋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