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老有所养”是所有人尤其是老年人朴实和殷切的期盼。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实践符合实际需求的社区养老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这里宽敞明亮,可以打乒乓、下棋,还能看电影,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这下再也不用为每天做什么而发愁了,生活美滋滋。”日前,在刚改造完成的七星岗街道金汤街社区养老服务站,居民张婆婆正在乒乓球桌旁和大家唠起了家常。

据悉,七星岗街道金汤街社区居委会搬迁后,原来的场所便被改造为金汤街社区养老服务站,主要用于为白天子女需要工作、无人照料的老人们提供膳食供应、保健康复等日间托管照料服务,并提供休闲娱乐和社交空间。

(下转2版)  (上接1版)

金汤街社区养老服务站主要分为服务接待、休闲娱乐、文化教育、健康管理、生活照料、托养护理、人文关怀和社区食堂八大功能区,其中,休闲娱乐区的乒乓球、跑步机、轮椅、按摩椅等设备均免费向居民提供。记者注意到,养老服务站内的每一面墙上均安装了具有连续性和特定功能的安全扶手,帮助老年人保持平衡和支撑身体。

此外,养老服务站周一至周五每天都会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操、防诈骗宣传、智能手机学习、手工体验、合唱、读书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主要面向辖区1400余名老年人,希望能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舒心,让他们的家人更放心。”负责养老站运维的重庆静星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为每位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日间照料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家是温暖的港湾,对于老年人而言尤其如此,如何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乐享晚年生活?近年来,我区一直致力于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建立每个街道15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每个社区350平方米以上的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养老设施、服务、关爱全覆盖,实实在在解决养老问题。同时,我区还整合了区内文化、教育、体育等资源,让老年人在社区就能体验多种娱乐、学习、锻炼活动。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养老服务供给、人文关爱、资源优化配置等,持续优化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的事。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