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灌溉结硕果 携手奋楫共扬帆

“三夏巫溪景葱茏,坝上百里花正红。群峰巅首阴条岭,兰英幽谷梦无穷。春申苦读拜楚相,光武万幸世昌隆。灵气升腾增福祉,江山无限贯长虹。”7月4日、5日,渝中党政代表团赴巫溪考察交流。炎炎夏日,代表团行程紧凑、节奏高效,用一天半的时间,辗转巫溪县观峰、红池坝、通城等多地,走进农家小院、项目现场、工业园区和田间地头,认认真真看情况,仔仔细细问需求,实实在在送举措,为渝中、巫溪两地15年的“友谊树”培育新土、挂上新果。

此次代表团的巫溪之行,既是两地多年携手帮扶的故事续写,也是一次情谊升级、协同深化的崭新开篇。区四大家主要领导、相关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辖区重点医院代表和十几家优质企业代表一同前往巫溪。这样超高配置、超大规模的交流活动,在两地“走亲戚史”中尚属首次,新征程上两地协同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带着资源真情出动,送上项目倾力帮扶。自2007年以来,渝中统筹各方资金资源,累计援助资金5.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4个。巫溪的绿水青山之间,处处有来自渝中的“活水”灌溉;巫溪的“绿色振兴”之路,时时有出自渝中的“能量”注入。

观峰村——一个普通的山间村落,因发展旅游,在拥抱“诗与远方”的同时,绘就了美丽富饶的崭新画卷,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村内点缀在青山间的乡村旅游点,就由来自渝中的援助资金修建。2021年,该村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年创收9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2万元,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万元。今年,观峰村乘势而上,增添滑水滑草等大型游乐设施,扩大旅游接待规模,仅“五一”节期间接待游客就达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00万元,展露出宜居宜游、朝气蓬勃的振兴姿态。

红池坝海拔在1100米至2630米之间,放眼望去,花开成海、碧草如织,群峰漫舞、谷岭交错,像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铺陈在蓝天白云之下。

“渝中区援建”石刻伫立在入口处,向每一位来客热情介绍渝中与巫溪的深厚情谊。近年来,渝中对口帮扶援助资金累计上亿元,用以支持红池坝片区的云中花海、供水工程、西流溪湿地公园及西流溪水库工程等项目建设,以资金“灌溉”解决片区发展“源头”问题。目前,系列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可实现景区日接待游客6万人次、常住人口0.4万人的用水及周边乡镇农田灌溉和人、牲畜饮水,为红池坝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良好基础,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7月的通城镇瓜果飘香、“丰”景入画。正午时分,村民们在农家小院围坐,用一把蒲扇摇出夏日的惬意和满足。听说路过的是渝中的“客人”,村民们连忙起身,从自家选出又黄又大的青脆李塞给来客。不问你姓名、不问你去处,仅仅是“渝中”两个字就能牵动心底对亲人的朴实挂念。通城镇是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也是渝中携手帮扶的重点区域,多年来,两地的情谊已经浸入乡间每一寸土地。今年,巫溪县计划从渝中4000余万元的捐助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继续援建通城镇中兴村独活基地产业路、峰然食品厂进场道路、危旧房改造、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生态停车场等项目,继续助力“秦巴秘境·云上通城”建设。

历时15年、跨越400公里,渝中始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倾情倾力对口帮扶巫溪、协同发展,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两地干部紧密联系、互相交流,各行各业精准结对、真情帮扶,结下了风雨兼程、矢志不渝的深厚情谊,更结出了丰硕甘甜、潜力巨大的发展果实。

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