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办理工作质量水平“双提升”确保重点提案建议落地见效

7月8日,区政协召开2022年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听取本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落实的情况汇报,交流互鉴办理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和质量,确保提案建议得到充分采纳落实。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参加。

据了解,今年4月,区政协严格按照重点提案遴选程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推荐和主席会议审议,从交办的370余件提案中遴选确定了29件作为本年度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分别牵头督办。29件重点提案包括城市有机更新、燃气安全管理、养老服务发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会上,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商务委、区医保局、区招商投资局、解放碑CBD管委会等6个承办单位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其他承办单位作书面发言;区委、区政府介绍了办理工作及重点提案督查督办情况;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协商互动,就提案办理工作畅谈感受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王志宏强调,提案是政协视察调研成果的反映,在协商民主发展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地位。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大局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统筹安排,讲求办理实效,真正使来自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工作中得到有效转化和利用;要切实增强各承办单位之间、承办单位与政协相关委室之间的工作“粘合度”,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不断完善政府、政协、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四方会办”机制,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要努力丰富协商形式,畅通协商渠道,探索办理效率高、办理效果好、委员满意的办理工作新途径,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提案涉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坚持把提案办理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坚决杜绝重形式、走过场、向委员“打白条”等现象,以实干实绩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区政协副主席刘晓云及秘书长阳玮参加。记者李一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