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动两地在“融城”“入圈”中书写新篇章

7月8日,渝中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在产业联动、招商引资、文旅商务、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携手推动两地在“融城”“入圈”中书写新篇章。区委书记赵世庆与雅安市委书记李酌座谈并见证签约。

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孝明,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晓宇,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副区长高琳,雅安市副市长龚兵,雅安市副市长、芦山县委书记郑胡勇,区政协副主席谢果,雅安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阳军参加座谈。

赵世庆代表区委、区政府对雅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区宣传推介及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对雅安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赵世庆指出,渝中是重庆的历史“母城”、区位“中心”、经济“高地”、开放“窗口”。近年来,渝中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中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局,聚力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作为“稳藏安康”的前沿阵地,雅安综合实力强、产业基础好、发展势头猛,两地优势互补、发展共促,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前景。

赵世庆强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是渝中、雅安共同的机遇、共同的责任。此次签署缔结友好市区合作协议,正是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标志着两地合作将开启新篇章、踏上新征程。双方要坚定合作发展“一条心”,着力实现合作常态化,始终坚持相向而行、抱团发展,多唱“融入之歌”,多弹“协作之调”,多做“发展之功”,共建跨省市高质量合作新典范。要下好资源共享“一盘棋”,着力实现发展协同化,充分发挥两地各方面的比较优势,找准合作的契合点、切入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化联动合作,推动实现两地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格局。要构建机制协作“一张网”,着力实现双赢最大化,坚持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进一步畅通沟通对接,完善互访机制,建立联席制度,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工作互鉴,不断增强协作的互补性、兼容性,推动两地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合作空间越来越广,携手推动两地在“融城”“入圈”中书写新篇章。同时,希望两地对照区域合作协议内容,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合作事项尽快落地实施,切切实实把协议文本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件件为民的实事,让两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合作带来的变化。

李酌感谢渝中长期以来对雅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渝中区和雅安市同是文化旅游富集之地、战略通道枢纽、“双圈”重要成员,在人文、地理、经济等领域有着许多的共通性、互补性,区域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渝中开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强劲有力的发展势头、大干快上的务实作风,谋发展、抓工作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雅安学习借鉴。近年来,雅安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川藏铁路全面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提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明确“三个高地”阶段性定性目标,发展“四大经济”具体实现路径,把雅州新区作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平台,加快打造“成渝后花园、五宜幸福地”,推动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李酌强调,渝中与雅安签署区域合作协议,必将成为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必将进一步增强区域合作共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两地资源开发利用、市场互补共享,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共赢发展。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探索“总部在渝中、生产基地在雅安”联动招商模式、“研发创新在渝中、存储计算在雅安”数字经济共赢发展模式,推动两地优质景区间信息互推、客流互导,在商贸物流、碳汇交易、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扩大合作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同商定相关合作计划,推动重大合作事项,让区域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