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雅安共同推动多维度多领域合作

7月8日,渝中和雅安共同签署《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四川省雅安市人民政府区域合作协议》,两地将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协作、互利共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两地在区位、资源、政策、产业等各方面的优势,围绕产业联动、招商引资、文旅商务、人才交流等,推动多维度多领域合作。

产业联动方面,双方将围绕川藏铁路、渝自雅铁路谋划推动商贸物流等合作,发展多式联运,服务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围绕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发挥渝中优势指导雅安电子商务发展,支持雅安茶叶、林竹、水果、药材、冷水鱼等特色农产品及锂电、绿色建材、纺织等工业产品通过渝中相关平台开展产销对接、订单交易、代理运营等。围绕碳汇开展合作,发挥雅安丰富的资源优势,双方积极探索碳汇交易等合作模式。围绕数字经济开展合作,发挥渝中区块链优势,在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等领域为雅安提供支持,聚力农产品智能溯源等推动数字农业合作,探索推进“研发创新在渝中、存储计算在雅安”模式。

招商引资方面,双方将立足两地产业基础和优势,探索“总部在渝中、生产基地在雅安”模式共同开展招商引资,发挥渝中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为合作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和咨询、设计、法律顾问、会计等服务。推动两地招商资源联动、信息共享、项目互荐,共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统筹参与项目招引、招商推介等工作。

文旅商务方面,双方将围绕文化旅游开展合作,联动渝中“红色三岩”大景区、洪崖洞、十八梯及雅安碧峰峡、夹金山、牛背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挥景区联盟、文旅协会等纽带作用,推动两地优质景区间信息共享、信息互推、客流互导、人才交流、服务提升,两地互为客源市场,鼓励景区、酒店、餐饮购物企业等推出针对对方游客的优惠政策。围绕商务活动开展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对方主(承)办的重点文旅商贸展会,支持雅安茶叶、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在渝中设点展(营)销并协调相关方面给予便利,让雅安特色农产品直达渝中餐桌。

人才交流方面,双方将围绕职教发展开展合作,加强校企对接,结合双方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和企业用人需求,通过定向培养、人才招引等方式,互相培养输送专业性技能人才,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围绕人才交流开展合作,探索建立党政干部互派挂职和人才双向交流培养机制,鼓励赴对方开展红色教育培训,鼓励两地商会和企业家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记者李传芳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