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如何防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怎样做可以预防中暑的发生?

如:大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注意饮食及休息、穿着合适的衣服并涂抹防晒霜、仔细计划行程、待在凉爽的环境里、结伴行动,互相关心、关心高危人群、学会帮助自己适应环境、不要将婴幼儿或儿童单独留在车里、充分利用常识、不要忽视生活中的小事等。

高温中暑的类型与紧急处理措施有哪些?

根据症状的轻重,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中暑可以导致死亡。

一、热疹,怎样处理?

热疹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提供一个凉爽、湿度小的环境,保持患处干燥,使用痱子粉可以感觉好一些。热疹的治疗很简单,通常并不需要去医院接受专业的救助。

二、晒伤,怎样处理?

如果未满1周岁或出现以下症状,要咨询专业的医生:

1.发热;2.水泡;3.严重疼痛。

同时,在处理晒伤的皮肤时,应记住以下要点:

1.避免反复日晒;2.晒伤的地方请冷敷,或浸泡在凉水中;3.在晒伤的地方涂抹保湿乳液,不要使用霜、软膏等质地过于浓稠的护肤品;4.不要挤破水泡。

三、热痉挛,怎样处理?

如果情况还没严重到需要就医的地步,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1.停止一切活动,静坐在凉爽的地方休息。

2.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

3.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那样只会进一步透支能量导致热衰竭甚至热射病。

4.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低盐饮食,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要寻求专业的医疗处理。

四、热衰竭,怎样处理?

以下降温措施可能会有帮助:

1.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

2.休息。

3.凉水澡或擦拭身体。

4.开空调。

5.换上轻便的衣服。

五、热射病,怎样处理?

如果看到任何症状迹象,说明此时的情况很有可能足以威胁病人生命安全。在试图给病人降温的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

1.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

2.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病人降温。

3.监测病人的体温,坚持努力帮助病人降温直到体温降到38摄氏度。

4.如果急救人员未能及时赶到,请继续拨打120、110等寻求更多的指导与帮助。

5.不要给病人喝水。

6.尽快得到专业的医疗救助。

特别应注意的是:以上自救措施并不能真正替代医疗救治的作用,它们可以帮助人们自我识别身体的预警信号并及时做出反应,防止中暑的状况进一步恶化。抵御中暑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保持凉爽。炎热的天气里,在饮水、行为活动及服装方面做些简单的改变,就可以很好地预防中暑,保持健康。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