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写在安全工作一线 做扎根基层的“老黄牛”——解放碑地下环道综合管理处副主任朱泰宇

解放碑地下环道是全国首个在繁华商圈修建的地下交通工程,这一窗口工程、民生工程对渝中文商旅发展规划和解放碑CBD核心区扩容引资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2016年解放碑地下环道综合管理处成立以来,朱泰宇便开始分管着地下环道的安全工作,从办公室到监控指挥中心再到地下环道,这三点一线的工作是他多年来风雨无阻的坚守,全方位保障地下环道的安全运行就是他始终不变的工作目标。

“地下环道的安全工作涉及道路、设施设备、消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看似内容很简单,但在6.3公里的环道内,一项都不能马虎,一刻都不能松懈。”朱泰宇说。从林林总总的设备保养到日周月安全巡查,从一次联动测试到一个案件跟进,在重复、繁琐的安全工作中,他不厌其烦地检查各项数据,调取视频监控,考查岗位人员对应急设备的运用情况,力求把防护措施做在前面,把每项安全制度落到实处。

截至今年3月底,地下环道累计开展安全检查10000余次,智能视频巡检40000余小时,禁行车、超高车、网约车等案件处理率达100%,无安全事故发生。

聊起工作中的艰难时刻,朱泰宇乐观地打趣到,“就是2020年8月的那场洪水,印象太深刻了,我还为它光荣负伤过!”当时洪水逼近,要在环道储奇门入口搭建防汛墙,几十斤重的沙袋一搬就是大半天,一晃神不慎从一米多高的防汛墙上摔下来,手指间顿时撕开两厘米长的血口。

轻伤不下火线,缝针过后,绑着绷带的朱泰宇再次回到工作现场,当晚,洪峰直逼首道防线,切断电源的储奇门支道伸手不见五指,仅靠着几台应急灯照明,朱泰宇和同事连夜值守,将数百件设备拆卸、转移到安全位置。洪水退去,整条干道一片狼藉,来不及休息,他又扛起消防水带,带着大家投入到清淤工作中,用最短的时间恢复环道正常通行。

“办法总比困难多!干就完事了。”朱泰宇云淡风轻地说道。不怕苦不怕累,每遇挑战,作为党员的朱泰宇总是发挥着“老黄牛”精神,从未迟疑退缩,他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应急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地下环道三期、四期工程正在全力建设中,朱泰宇表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把各项安全制度执行到位,才能保证地下环道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记者晏艳辉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