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轨道交通站点电梯救援演习提升地下有限空间救援编队实战能力

7月7日,区消防救援支队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轨道交通6号线小什字站电梯救援实战演习,进一步应对我区地下轨道交通结构复杂、救援难度大的特点,全面提升地下有限空间救援编队的实战能力。

此次演习模拟轨道交通6号线小什字站内某直升电梯突发故障,造成搭乘人员受伤被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地下有限空间救援编队到场处置。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按照“先侦察、后实施”的程序,对现场建筑结构及锚点设置进行踏勘,确定合理可行的营救方案,采用团队垂直下放与提升技术对电梯内的被困人员实施营救。整个营救行动有条不紊、迅速精准。同时,在演习过程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由专人对绳索救援系统、参演人员状态实施全程监控,做好做足安全保护措施,确保作业安全。

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提升支队应对轨道交通等地下有限空间灾害事故的专业救援能力。下一步,将以此次联合演习为契机,持续加强地下有限空间救援技战术研究,不断提升地下有限空间救援专业队伍应对复杂环境的协同能力。记者姚延洋通讯员彭新

编辑: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