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实验室在我区启动建设

7月8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办,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承办,数坤科技协办的“数智乾坤——重庆放射医师AI学术论坛”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论坛上,全市首个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

据悉,实验室将以“本土医学人才+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共建的方式,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重点研发和应用针对颅内动脉瘤、肝癌、冠心病、肺癌等疾病的筛查、诊断技术,对患者进行早诊治,同时让潜在疾病风险人群少受病痛折磨,降低医疗成本负担。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主任吕发金表示,通过AI技术与医学影像结合,可以对动脉瘤进行早期筛查,尽早采取手术等治疗手段,不仅能将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危险性降至最低,减少患者发生卒中危险,患者也能获得更高质量和更长的生存期,其家庭可最大限度减轻经济负担。

当天,“重庆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学系&数坤科技——影像人工智能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也挂牌成立。该基地将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增强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在临床、科研领域的竞争力,培养更多创新复合型人才,为提升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医疗智慧化建设水平及医疗服务能力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刘侃

编辑:张烨